2020-09-17 11:27:26xuehea

之所以愛讀書

壹些人問過我這樣壹個問題:“為什麽參加工作這麽多年了,還這麽用功地讀書呢?”我不是回答不上來,而是不知道怎麽回答,只得笑笑。於是,就有人猜測,不是說我想考公務員,就是在做作家夢。其實,這都不是我所指望的,再說了,即使指望,也不容易實現,不如現實壹點好。之所以愛讀書,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

首先,覺得自己很無知。別看從小學讀到初中,又由初中讀到師範,還有後來的函授專科和自考本科,但是,到了真正派上用場的時候,仍然覺得不懂的東西很多,英語就不用說了,像那些所謂的交際學、社會實踐學、人文科學等連入門的資格也沒有。於是覺得很有必要抽出時間來學習,跟別人討經驗固然重要,但是,卻有著很大的局限性,這時,就不如捧起書本來學個透徹了。

其次,身份決定了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我壹直從事的工作是教書。沒錯,我正是壹個卑微的農村教師,曾經意氣風發想通過考公務員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在壹次又壹次的失敗中,只得無奈地選擇面對現實,不斷地備課、批改作業,為了生存,也為了做到所謂的幹壹行愛壹行,更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孜孜不倦地鉆研教育教學大綱、思考難題的解答方法。本來,這是本職工作,理應如此,只是沒有想到的是,我的讀書興趣越來越濃,涉及面越來越廣泛,自然而然,時間比原來多了很多,看的書也不只局限於小學的教本了,慢慢涉及到天文、地理、文學等方面,也學著別人的樣子重新操起筆桿子寫寫畫畫,還能夠賺到壹些稿費。我又漸漸回到了學生時代的瘋狂學習狀態中。更加可喜的是,我這種看書的瘋狂勁兒,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竟然能夠對學生取到壹定的表率作用,他們說:“瞧!李老師都在看書,我們也應該看書啊!”就連我那讀壹年級的女兒也說:“我也要像爸爸壹樣,有時間多看壹些書,長大了當老師。”我樂此不疲,壹下子像變成了小孩子,在這種贊美聲中更愛讀書了。

說起寫文章,並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的事情,而是從讀小學的時候,我就有這個願望了。因為我有壹個年長我六七歲的三哥,記得我剛步入小學的學堂,他就快要初中畢業了。他經常對我說的壹句話是:“四弟,我又發表文章了!又收到幾筆稿費了!如果妳多用心學習,長大後也會像我壹樣。”當時,我好羨慕啊!進入初中,又得到語文老師的耐心輔導,在他仔細修改後,我的文章得以發表了幾篇,這無疑激發了我寫作的興趣,就這樣,我堅持了這麽多年,雖然發表的文章不算少,但石沈大海的也不少。不服輸的我只得繼續捧起書本,在不斷學習中寫寫畫畫,希望得到進步。為了文學,我選擇了孤獨,整日沈寂在書海中汲取營養,讓寫出來的小說、散文、詩歌和劇本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被越來越多的編輯采納,得到更多人的賞識。

愛看書沒有什麽不好的。正如我的師範同學黃常抱怨的那樣:“祥哥,慢慢回想起來,時間過得真快啊!在壹晃眼十多年的時間裏,我們除了教書還是教書,別的是壹事無成啊!妳倒好,壹直以來都有著看書的興趣愛好,不但拿到自考本科的文憑和普通話證,而且發表了這麽多篇文章,哪像我們整天渾渾噩噩的,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將。永春糖 馬來西亞永春糖 B糖 Candy B  Candy B+ Complex我也得改變自己了,有時間就多讀壹點書。”我也不知道他的這種抱怨有沒有道理,或者是為了壹味奉承我。我想說的是,在讀書氛圍越來越淡的今天,人們在努力賺取物質財富的同時,很有必要拿起書本讀壹下。有壹句話不是這樣常說嗎:“活到老學到老。”

我愛讀書,也許妳會說我太功利,也許會說我是職業使然,也許會說是我的性格決定……但是,這些都不是主要的。讀書的好處很多很多,說得直接壹點,就算為了這壹個功利性的目的,拿起書本讀書吧!尋找書中的黃金屋和顏如玉,還壹個生活的本來面目,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