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12:23:30

我們家的某處

老家房間的書架,白蟻蛀了。移開書時,一只只肥白的白蟻游走,有潮濕的泥。面貼著書架的幾米繪本蛀了兩個洞,趕緊把書本從架上撤下來。移開書架一看更不得了,木板牆也有泥跡,用手敲敲牆,沒有回音,十成是蛀了。木板牆內大概都成了白蟻王國。

老家住了二十年,以前時興建半面水泥牆半面三夾板牆,房間則清一色木板牆,用兩塊三夾板前后封著牆內的木條,用手一敲,木板內會有空洞的回音。父親說,就是因為這樣的結構,白蟻可以趁我們不為意時,逐步侵蝕我們家。

我們不只一次向白蟻宣戰了,我房間的地板都因白蟻而換過一次,后來我們每間房的木地板,再因白蟻全面拆除,以水泥瓷磚鋪地。

日子流過,我們松懈了下來,白蟻卻不,它們繼續前進,以我們家為糧,在不同地點繁殖、盤踞。我突發奇想,下次回家時,屋子會不會已不在?蛀完了,倒塌了,只剩下半面水泥牆(像不像耶路撒冷的哭牆呢)?

說到蟻害,遂想起了卡爾維諾寫過一篇短篇小說,題為《阿根廷螞蟻》。一對夫婦和孩子遷到一個小鎮,租了間房子,沒料到那裡到處都是一種小型的阿根廷螞蟻,捏死螞蟻后,手上會留下一種難聞的味道。

螞蟻爬上他們的床,吃他們的食物,連水龍頭內也會流出螞蟻,螞蟻布滿了整個小鎮。小說也敘述了幾個人物如何滅蟻,有的用化學殺蟻粉,有的用自己設計的裝置,有的則用有毒甜漿來喂飽螞蟻,不過毒藥分量太少,起不了作用。

他們的努力只對付了少數螞蟻,問題是,那裡到處是螞蟻巢。直到小說結束,螞蟻還沒有被消滅,這對夫婦只得暫時拋開煩惱去走走。他們發現海邊沒有螞蟻,就在海邊坐下。小說就此結束。

讀完之后,你知道螞蟻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它們還在數頁的世界裡,不斷地爬行,尋找食物,建造自己的巢。同樣的,我的書架搬出去后,書架內的白蟻得以消滅,但我們都知道房子的某處,成了白蟻生活和繁殖的場所,白蟻日益肥白,我們的房子就逐漸脆弱。

我覺得,只要我還養著購書讀書的習慣,白蟻就會在房子的某處伺機攻占,用我的閱讀,來喂養它們。

上一篇:隊伍越來越長了

下一篇: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