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12:33:44

靜靜的生活


你讀過赫塞的《流浪者之歌》麼?

記得我讀的這本書,是跟當時的同事借的。她說那是影響她最深的書之一。我連續讀了兩遍才還她。後來,再跟她借了一次,將自己讀來喜歡的文字都手抄了下來。昨日重讀這些手抄字,就想起這本書來了。

記得讀到最後的部分時,淚流滿面。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書讓我覺得,生活中發生的種種事情,都讓我體悟一些道理,所以書中那聰明的婆羅門兒子必須沉淪,到達極致才能省悟過來。從奢靡的繁華,回到平靜的船渡生活,然後靜靜地聽河說話。

我喜歡「靜靜地生活」這樣的想法,這「靜靜的」讓我感覺到一種對生活的謙卑,無須高潮迭起的戲劇性,卻有結結實實的生活。

好像,昨晚讀赫拉巴爾的《我是誰》,他說他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作者,更像是個紀錄者,將低層的人民的生活吸納入腦中,再將他們說的話,應對生活那種踏實又略帶狡猾的智慧寫出來。這是他的巴比代爾們。

有時,我會問自己,究竟想要寫出怎樣的小說。是赫拉巴爾這種,還是昆德拉那種?我更希望自己像卡爾維諾寫《馬可瓦多》那樣寫小說,不過我知道我欠缺幽默,寫不來這種看通世情,幽默又寫實的小說。

這些都跟缺乏生活觀察有關,我很少停下來好好看生活風景。所以我旅行時總喜歡看人,看這些人怎樣應對生活。看他們純粹做一種工作的姿態,都吸引著我。

現在,我變得越來越從書本中和電影中看生活。這是好還是不好,我真的不知道。

上一篇:日記20060220

下一篇:搭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