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04:36:44NaNa

或許你看到的只是一場夢

前幾天看了表坊的如夢之夢
老實說這個劇名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
我這個人就是愛噱頭吧
不過他的舞台設計與演出方式都是前所未有的
這樣新奇又特殊的舞台劇難得一見
戲長將近8小時也是難得一見
看完這麼長的戲
照理說心得應該有一大堆
可是缺少了臨場感
我也只能對你們說它很好看
戲裡讓我感觸比較深的主題有3個

1.死亡與離開
應該說死亡是一種離開
或是離開是一種死亡
這齣戲提供的觀點應該是後者
離開就是某種形式的死亡
如果我不再活在你能到達的範圍
對你來說我就是死了
但是有沒有可能我死了
還能活在某些人的意念中
這點我很幸運的沒有親身體驗過

2.時間的概念
當時間概念模糊的時候
看不到普遍認定的時間進行線
就會令人分不清究竟是現實或是夢境
戲裡提到無限可能的未來
讓我想到波赫士的歧路花園
以網狀的方式來解釋時間
縱橫交錯的情節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3.重疊的手法
每個角色同時有對內與對外的兩個自己
不斷強調內心想法與外在行為之間的掙扎
故事裡的故事串聯為永無止盡的故事
每段故事也連結了各各人物
戲裡陌生人總是一再相遇
好像每個人的生活互相糾結
卻沒有人意識到
自己所經歷的只是層層疊疊的如夢之夢



結論 :
我也不知道我要講什麼
只是覺得要記錄些東西
最近我不善表達的病情惡化
想說卻亂的無法整理
如果現在是醉生夢死
也應該有快樂的成分
無病呻吟才是我最嚴重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