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07:57:13克里斯

有一個故事

有一個好朋友 

她的爺爺 最近過逝了

與她十幾年不見同父異母的哥哥打電話給她
告知這個消息

她打電話給我 問我說要不要回去她的老家與爺爺相聚
我回答她:死者為大,也許有太多的糾葛,但請記的那一段在生命中曾經相逢的日子.
勸她回去上香

事後她描述整個回去上香的過程給我聽.......

就一個人獨自走往靈堂
路上會經過老家在旁邊,昏暗的光線下有著似曾相識又不太認識的親戚在庭前大聲討論事情.
一心只想快步往前去靈堂,那端熱烈討論的事卻有如左耳進右耳出的不存在.

駐前看到照片時,心頭一酸,望望旁邊的長者,似乎是鄰居.
長者正在準備燒銀紙,希望幫助往生者在黃泉路上一路好走.
自己點起了一柱香,藉由了點香.

開始在心中滴咕
爺爺我回來看您了,我是你那個孫子,請不要有所牽掛,安心的往西方極樂世界,一路平安好走.
鞠躬一拜插上香後更確定這個事實,大步往著外面走去.

經過暗夜的掩護,鄰居兩三人討論著這個上香者是誰.
剛剛那群人討論更熱烈了,似乎是意見不相符,爭執的更大聲了.
一點都看不見從旁邊經過的"陌生人".

我問她為什麼不進去與人打招呼,她回答我.
已經十幾年沒見面了,也許走在路上遇到也不會認識,而她只是想回來看老人家的一面.
並不想與人交談,也沒什麼好談的,如果真的彼此關心的話,關係並不會是如此.

離開了擁有一些回憶的地方,心情十分複雜.
心想著公忌的那一天再回來即可, 心情不捨的是過去擁有的情感.

事後她問我這樣對不對
我回答她沒有什麼對與錯 
只有心安理得對的起自己內心即可.
希望不要用太多言語來打亂這個糾葛.


 

上一篇:京京怡人

下一篇:匆忙的赴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