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09:44:45藍楓

老.青

昨天跟朋友聊起,竟發覺大家的心境有點接近。

也許大家也是這個年紀,也許大家也在經歷這些事情。

我們都覺得,這個時候是應該「爆」一下,去衝一下,或者這才是年青,這才是青春。可是就不時覺得無聊苦悶,又或做事不起勁。我們猜想,這種心境是在我們這群說大不大,就小不小的年青人身上的「病徵」,是成長的必經階段,就似是蛻變。

又記起就在我們乘車離開之前,就在會場中,有一位師兄跟我說,「青春已離我而去。要靠你們啦,有青春真好。」我想他是在開玩笑吧,他又大不了我多少。可是,這也讓我想到不少。

年青之時,有本錢,有能力,也夠資格去嘗試不同的東西。當然,不是說要幹些傷天害理的事,犯了法可沒人會可憐的。只是,有太多東西可以嘗,甚至是失敗,可該在這時候去試,不然到真的要做事時,可未必有人會給你機會。年輕的時候去衝,去瞎搞,似乎本來就有一塊免死金牌:「我年輕,不懂事。」

可是,我以前又不是這樣。這兩三年之間,好像自覺經歷了不少,也不知怎地,心理變得老化,就似賣柑者的柑一樣,「年青其外,老化其中」。在跟它人家一比之下,當然也及不上他們的老練或經驗,只是在同儕之間,卻又顯得太過侷促,太過拘謹,說得好聽一點是成熟、老成;不好聽的話,不說了。根本就是少了青春的狂,那股熱情。

如果我在這時還不再醒過來,可能真的錯過了可以揮霍的本錢,到了想再瘋再狂的時候,已經不再容許。

青春,是該把握的。

或者,這也是這時該做的便做。日後,這些會是很好的回憶。就算是什麼事,過了十年廿年之後看一看,都會變成看了會發笑的事。

上一篇:多久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