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1 19:27:26喜樂

【繪本筆記】《賣翅膀的男孩》

書名:《賣翅膀的男孩》
作者:作者/ 賈克塔哈馮
圖:彼德席斯
譯者:殷麗君
出版社:格林

如果你有翅膀想要怎樣的翅膀?有人說希望鈔票長翅膀能飛到自己的口袋裡;也有人說希望當交通大塞時,能有翅膀抽離現場;更有人說希望有翅膀能到國外去旅行;而我說我喜歡有一雙心靈的翅膀,是不被環境給牢籠住,是心靈的自由。

當一個人心靈真正自由時就不被環境給限制住了,聖經裡的保羅因為在監牢裡還能寫一封封信告訴人要喜樂,可見喜樂是源自內心而不是因為外在的環境而產生的。《賣翅膀的男孩》一書說小男孩將翅膀賣給許多希望有翅膀的動物和工具,而代價就是買翅膀的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酬謝他,一直到有一天他累了再也起不來。

一個給人陽光的人必須內心有陽光,但一個幫助人的人,他不一定要有很多財富和才能。我所知道的一個單位是由殘障人士組成的,他們覺得自己的生命還有許多可用之處,所以也投入作志工,他們曾載著米上山下海到有需要的地方去,也曾協助和他們一樣行動不便的朋友,我想因為他們內心一定有一雙夢想的翅膀,而這翅膀哪怕是小小的,就足夠他們飛向陽光了。

當我不是鳥兒時,我渴望有一雙翅膀,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當我沒有翅膀時,我希望我還有夢的翅膀,可以讓我的夢是飛翔的;當我在許多艱困的環境裡,而我的心靈的翅膀可以有所歸依。


喜樂 200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