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13:50:00喜樂

【繪本筆記】《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

【繪本筆記】《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

文 :凱絲.史汀生
譯 :林真美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這一本書應該是有許多「快樂」才對,因為書中的父母常陪孩子去旅遊和露營,也常帶著孩子做許多事情,但都只是一方「陪伴」孩子,因為孩子的父母離婚了。

小女孩和弟弟跟著媽媽住在一棟公寓裡,而週末時去鄉下的爸爸家住,「離婚」讓孩子產生許多不確定和不安全感,也會影響孩子對婚姻的看法,所以在閱讀完此書時,的確我們需要對孩子有一些引導。

◆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因為「離婚」而停止了。
◆父母離婚是因為雙方無法再在一起了,所以必須讓孩子明白離婚並不是孩子所造成的。
◆離婚後,孩子的生活必須要有妥善的安排,也有可能遇見書中小女孩的問題,爸爸可能會娶寶拉阿姨,也就是父母「再婚」成為繼親家庭。
◆父母離婚時,孩子在心靈上是需要關照和關心的。

這一本書不陰暗但由女孩自述的語氣的確令人不捨,書中離婚後的父母對孩子並不是因為監護權給了哪一方,而另一方就沒有了照顧孩子的責任。相對地在國內許多父母離異,有一方會不再與另一方見面甚至失蹤,或另一方付孩子的生活費後而對孩子的管教問題不聞不問,還有的乾脆孩子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叔叔阿姨教管。

這一本書文字不多但女孩的表情都不是那麼快樂,書中蘊藏著淡淡哀傷,「單親」有時不一定那樣悲傷,有的父母住在一起,卻讓孩子生活如在戰場裡,也未必是最好的。

「我愛我的爸爸和媽媽,我的爸爸和媽媽也很愛我,只是,他們不能一塊兒疼我。」是最後書中女孩手中拿著那一顆心一說的話,我反倒覺得改成這樣也許更貼切,「我愛我的爸爸和媽媽,我的爸爸和媽媽也很愛我,只是,他們不住在一起了。」
壯陽藥 2020-01-13 01:39:11

讚~~~~!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