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13:07:22欣然接受

重於知識改

的,這種度量單位爲r熵」。r熵」這個字其實有其他主要意義,我們可用它來定義 資訊量.,不過,不是針對資料位元數目,而是著重於知識改變的狀態。詢問者在未得 到我的答覆之前,無法知道在這本大約三百頁的書中,我讀到哪一頁。此種不確定性 定義了詢問者對此議題的前知識程度(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欠缺知識的程度)。在接 收到你的訊息後,詢問者很確定地知道了答案——56。
長久以來,知識與確定的概念之間一直都有關聯性。就觀念上來說,知識就是人 能確定的概念,就像笛卡爾對自己的存在論那般確定。以機率的存在爲信仰,只能稱 爲低劣的知識。在今日資訊數學理論中,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同爲度量資訊的方法。知 識的欠缺可用不確定性的程度來量化。以上述的例子而言,不確定程度爲三百.,在接 收到你的訊息後,因爲知道了正確的頁碼,詢問者的不確定性降爲。資訊內容或熵, 就等於不確定度降低的程度。用來度量熵的單位,也許會讓人困擾,因爲它也是用來 計算一 一元資料數字的單位。當數字以300表示,它包括了三個數字,可是如果是用一 一 進位編碼,它就有八個數字(更明確一點,就是10S00100)。因此我們可以說詢問者 的前不確定程度爲八個1 一元單位。你正在讀此頁書這樣的說法所包含的資訊量,也就 是八個位元。
向您推薦:輕隔間  布沙發  隱形鐵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