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13:06:23欣然接受

數學家薛南

得多少資訊進行量的評估。資訊理論在一:十IU-紀早期逐漸發展,目的是想找出一種比 計算符號更好的資訊度量法。此種資訊度量法需針對資訊中所包含的知識內容或貢獻 加以評估。將資訊理論帶往現代的決定性硏究,是由一九四〇年代的數學家薛南 (Claude shannon)與人工頭腦學之父韋納(Norbert wiener)著手進行。
資訊科學的挑戰是發展出一種與表現方式無關的資訊度量法。即使任意選擇表現 方式,也不會改變其量。位元與位元組是相當不錯的符號表現方式,但是用在形容度 量的資訊卻稍嫌不足,你可以由下面簡單的例子看出——如果有人想知道你現在看到 哪一頁,你會怎麼回答呢?也許你會回答fifty-six,它有九個字元,所以就是九個位元 組或是七十一 一個位元。不過如果你回答是56,就只有兩個字元(兩個位元組,十六個 位元),然而,它們所表示的是相同資訊量,只不過表現法不一。如果用不同語言回 答,就會有不同情形。當然,你不會因爲用另一種不同語言,就傳遞出更多的訊息。
許多資料在表現資訊時會有重複。數字5與6比文字版的fifty-six更爲精簡,因爲 後者包括了一些重複字元,這些重複的字元可以捨去,而不會影響到想傳達的資訊。 這種類似的重複訊息在多數人類與機器通訊應用上處處可見。
難道沒有什麼一致的度量方法,可用來說明找出本書某頁所需的資訊量嗎?有
向您推薦:沙發工廠  團體服  銘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