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3 19:28:00尚未設定

每週之星

升旗過後,老師要我從下週一開始獨立當導師,屆時他只在旁觀看,完全由我主導。壓力頗大,畢竟帶這個班級是很大的挑戰。
回辦公室後,看到閒置已久的海報,靈機一動,把他做成「每週之星」的專欄,每個星期會有三個主角,其他同學可以在上面寫對他們的建議或讚美。

1.目的:朋友就是能給予你讚美並指正你缺點的人,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們可以知道在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如何的一個人,優點繼續保持,缺點不要忘了改進喔!

2.以三個人為單位,每週都會輪流替換主角。

3.當自己為該週的主角時,應負責維護看板。

4.每個同學都必須替該週的主角留言(不管優點、缺點),因為你也會是其中的主角之一,可不希望一週後看到空白的一張紙吧。

5.留言時,請以具體行為描述。包括日期、時間、地點以及你認為值得嘉獎或改進的事蹟。如果再加上你的鼓勵小語,會更好喔!可匿名。
以1號為例:12/4午休,一敲鐘後,陳明宗很快就趴在桌上睡覺了,我也應該多跟他學習! 曾國翔 深情鼓勵

6.當你拿到同學對你的讚美以及改進的紙張後,切勿隨意丟棄,因為這都是大家精心為你製作,絞盡腦汁幫你留言的成果。

下午把看板貼在教室後,學生們都很有興趣,紛紛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寫。
------------------

今天上論語,剛好是講解字詞、翻譯部分,由於他們第一次上文言文,所以我盡量讓他們覺得文言文不難。因此,昨晚開始作幾張教具,果真,上完兩則論語,簡單的測試幾位同學字詞解釋,發現他們都吸收了。此外,上課時,我也配合蔡志忠的漫畫,經過我的剪貼設計後,讓他們把翻譯填進每一格漫畫中。結果還不錯,大家幾乎都寫對了,不過還是有少數同學沒聽懂。這禮拜,我特別注意班上那位不愛聽課的同學,例如:介紹完論語,我問他作者是誰,他當然不知道,因為他根本不專心聽。於是我請另一位同學教他教到會,下課前我再檢驗,結果情況好轉,至少他能說出一些東西來了。今天上課,我再度問他這個問題,很高興他答對了。而且那張翻譯他也全對,真令我訝異,或許那是他抄其他同學的,我依然很欣慰,因為,他開始把上國文課當作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