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3:40:52晓德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与公ߨ

中日关系一言难尽,简言之,两句话: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日本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友好城市226对是在日本,中国现在一共有1000多对。关系密切到不能再密切了,但是现在又非常非常困难。正是由于日本方面在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以及领土领海争端上,伤害中国的利益,我们不得不做出强烈反映。
这几天,几乎天天会见日本人,找我,让我们赔他们的玻璃窗什么的。昨天我与日本外务省一官员谈了七、八个小时,就要我赔。我就火了,我说有人砸了你几块玻璃就天天和我谈,你们当年侵略中国时杀了我们多少人,你怎么不谈?(掌声)前天晚上半夜12点,日本亚大司司长还在和我谈,我说你要是对中国抱偏见,你当这个亚大司长干什么?你不能以这种偏见来对待中国,既然搞中日关系,你首先应该了解中国老百姓想什么,你要看到两国之间的这些共同利益,你就必须面对我们中国在中日关系上重大的关切的问题,我最近在日本,他不跟你谈历史问题,你跟他讲,他两句话就带过了,我们要这个来访那个来访的。当然这个来访我们都是积极做的,也是愿意做的,但是为什么好多访不下去?日本在我们中国人民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他不顾我们中国的利益,另一方面,哎呀,我要跟你这个访哪个访的,我告诉他,你这个是绕不过去的,今天晚上我还要和日本管联合国改革的事。
两个礼拜前我在东京,他们和我谈这个问题,安理会改革,我说你先别和我说这些,你大老远的跑到非洲、拉丁美洲去拉票,你可能数数这个票也不少,但我告诉你,这没有用,你要在国际上发挥作用,首先想取得邻国人民的认同,你如果有这个精力,你 到邻国多多做做工作,你做点好事,要取得我们邻国民众的认同,并且是接受,那才是...其他都不...中国话不是说远亲不如近邻吗?近邻你都得罪了遍,我说你看你就靠得罪邻国显示你的地位,和韩国吵的这样,和俄罗斯也很僵,跟朝鲜更不用说了,跟我们现在这样,靠和邻国搞僵关系啊?中国还有句话,叫远水不救近火,你到大老远拉那些票,你和邻国搞成这样,不解决你的根本问题,当然这些话日本人能够听进去,能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是从我们来讲,现在面临着中日关系的困难,要解决,因为不解决,对我们国家利益也没有好处。如果美国、日本跟台湾绑在一起,那么我们实现统一就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另外我们两国经贸关系,从来都是双向的,互利的,你搞坏了,两个国家都受损害,搞好了是双赢。所以我顺便说一句,我个人认为,我们前几天北京游行的时候,我们的民众的诉求是完全正当的,但是有些话,我们是不是还要想一想,能不能更准确的表达我们的国家利益,更准确地表达我们的正当要求。比方说,抵制日货,你现在能说这个电脑如果用日本牌子他就是日货吗?其实你打开来,可能都是中国产的。你说你抵制,那么大家都不买,也可以不买,不买就销不出去,那中国零件就卖不出去,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中国公民要下岗?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另外你不买他的东西,他也不买我们的东西,我们现在是大量地出口啊,这对我们经济发展是很大很大的一块,刚才空权给大家讲了,欧洲烧中国的鞋子什么的,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针对我们的很多很多啊,而且还在增加。如果我们再搞一些不一定完全准确的口号,影响我们的国家出口,那马上影响到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马上影响到我们自己的那些企业的生存。所以这里有个很复杂的关系,我们还是要维持,还是要发展。文化交流,也要发展,人员往来,也要发展。因为国家跟国家的关系最终还是落实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了解多了,有些误解就会消除,把我们老百姓的诉求跟日本人说了,我们网上也见见面,也欢迎大家在网上多发表点评论,多给我们支持,也给我们出点点子,跟日本人打交道,还有什么高招,我们自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