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 09:42:33香光

獨角牛的心事



獨角牛的心事──釋堅翔

  有一天,佛陀遊行到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時,僧團中正有比丘因意見不合發生爭吵。六群比丘為斷除爭執,就惡口辱罵那些比丘,受到謾罵的比丘們,因而感到羞愧、憂愁不樂,有的比丘甚至因此連學過的事物都忘失了,這件事發生之後,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

  佛陀知道了這件事,便集合所有的比丘,呵責六群比丘的行為。之後說了一個古老的故事,讓比丘們瞭解「毀訾」他人的過失。

  很久以前,在得剎尸羅國,有一位婆羅門飼養一頭獨角牛。他對這隻牛照顧得無微不至,除了早、晚兩次的餵食之外,還替牠整理毛髮及按摩。一天,城裡有位長者在大街小巷宣說著:「我的牛力大無窮,可以駕駛百輛車子,誰家的牛能和牠比賽較量力氣,獲勝的人將能贏得一千兩黃金。」

  這個消息馬上傳遍整個城鎮。當獨角牛聽到這個消息時,心想:「主人平日那麼照顧我,現在,我應該竭盡心力,為主人贏得一千兩黃金來作為報答!」於是,獨角牛就請求主人帶牠去參加比賽,牠告訴主人說:「城裡有位長者說他的牛力大無窮,可以駕駛百輛車子,誰家的牛能和牠比賽較量力氣,獲勝的人將能贏得一千兩黃金。主人啊!您現在可以到這位長者的家中,告訴他我可以和他的牛比賽。」

  婆羅門答應了獨角牛的請求,於是來到長者家,告訴長者說:「我的牛可以和您的牛比賽,獲勝的人將可贏得一千兩黃金。」長者爽快地答應了,彼此也約定好比賽的日子。

  到了比賽那天,城裡擁來許多觀看熱鬧的人潮。當婆羅門牽出他的獨角牛時,大聲地對眾人說:「您們各位看啊!我這頭牛是獨角牛,只有一隻角可以牽!」這時,本來就對自己只有一隻角感到自卑與難過的獨角牛,一聽到主人這麼說,到羞愧極了,心中湧起一股憂悶及無限懊惱。就在比賽前的關鍵時刻,意志與力量一下子完全消失了,怎麼也提不起勁來較力。就這樣,長者的牛獲勝了。

  輸了一千兩黃金的婆羅門生氣地對獨角牛說:「我每天餵你吃早、晚兩餐,還替你整理毛髮,為你按摩。如今期望你為我盡點心力,與長者的牛比賽獲勝,好讓我贏些獎金,現在你反而讓我白白損失了一千兩黃金!」獨角牛傷心地回答:「主人啊!我也想為您贏得一千兩黃金。但是您在比賽前,當著大眾說我只有一隻角這樣的話,讓我聽了感到很羞愧、難過不已,所以,才會一下子力氣全沒了,而無法跟長者的牛較力。如果您能改變您說話的方式,不再詆毀我獨角的殘缺,那麼您可以再向長者提出挑戰,並將獎金提高為二千兩黃金。」婆羅門擔心地對獨角牛說:「你可別讓我又輸了二千兩黃金。」獨角牛回答說:「主人!只要您不在大眾中提到我只有一隻角的殘缺,我一定可以為你贏得兩千兩黃金。」

  就這樣,第二回合的比賽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比賽那天,當婆羅門再次牽出獨角牛,這回,他在大眾中很大聲地讚歎獨角牛說:「您們各位看啊!我這獨角牛是一頭很好的牛,而且牠的角既端正又好牽。」獨角牛聽到這樣的話,信心倍增,衝勁十足,果真在主人的鼓勵之下,為婆羅門贏得二千兩黃金。

  佛陀告訴比丘們:「當我們跟別人談話時,應該用善意、柔軟的語言,不應該用惡意、毀辱他人的話。善的語言可以讓人心生歡喜,惡的語言卻使人憂愁、煩惱。從獨角牛故事中我們知道,畜生遭到毀辱,都會羞愧地使不上力,更何況人在承受種種的毀辱後,怎不會生起愧惱的心呢?這六群比丘很愚癡,竟然惡口辱罵其他比丘,讓他們憂愁不樂,甚至連讀誦學習的內容也都忘失掉了,這是錯誤的行為。比丘們!日常生活中,應該時時觀照自己講話的態度,用柔軟、善意的語言,才不致於傷害到自己及他人。」
(改寫自「四分律」。《大正藏.第二十二冊》:頁634下-635中)
------ 摘自香光書鄉《湧泉之歌》(第二集)pp.274-277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sakuang/wisdom2.htm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photo by 李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