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09:55:09香光

坐上飛天蒲團,翱翔



坐上飛天蒲團,翱
翔 ── 晴雲

 

〔晴天的秘密〕

禪修的多種業處中,我始終選擇安那般那念。雖然喜歡這個法門,不過,有時坐著坐著,難免感到無聊,但也因此,我才有機會,收到一份名為「晴天秘密」的趣味寶典。

 

因為對安般念感到枯燥乏味,又毫無對治方法,所以,就在第三次小參時,向指導老師求救。指導老師教我用好奇、有趣的心來看呼吸,跟它玩遊戲。就像孩子好奇地看著小螞蟻,看牠的長相、牠的動作,觀息時,也以好奇的心觀察呼吸,看看呼吸是長?還是短?呼吸的前、中、後又是怎麼樣?又像探險,可以想像自己是禪七探險隊,帶著躍躍欲試、充滿冒險精神的心情禪修;像小時候看的卡通── 小飛俠一樣,自由地飛翔,碰到障礙就轉彎、轉彎、再轉彎……可以跟它玩,非常有趣。原來,單調無聊的禪修可以變得這麼有趣。

 

〔坐上飛天蒲團探險去〕

聽完這一席話,真是令我「法喜充滿」!我有如毫無武功、慘敗連連的文弱書生,竟可以在短短數分鐘之內,得到「禪林密笈」,這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當然,我也沒有辜負這樣寶貝,從走出小參室起,我宛如坐上童話中的「飛天蒲團」,張著神采奕奕的雙眼,懷著探險,又帶點輕鬆的心,展開尋找晴天秘密的旅程。

 

翻開密笈的第一頁,赫然是「好奇」。為了引發對事物的好奇心,我用一個定型句:「如果……會發生什麼事呢?」來看待所經歷的一切。這個「如果」的內容是很單純的,可能只是走一段只有數步距離的路,或者走一條不同於平常習慣的路線。經行時,我會問:「如果我從這裡走到前面,會發生什麼事呢?」到了禪堂,更有腳痛、昏沉、不耐、躁動的狀況出現,這時我會問:「如果放任腳痛不管它,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這樣的問句,並非真的想要得到答案,也許知道了答案,就會對它失去興趣。問句的目的,只是一種對事物提起好奇、期待、有興趣的心,讓我生起「想要去做」、「想看看」的欲望。

 

〔衝破烏雲〕

這個發現令我感到萬分驚奇,用這個方法看待事情,讓我對事物的批判消失了。沒有好與壞、喜歡或不喜歡,沒有排斥,只有充滿興趣,一切都變得可以被接納。有些原本不喜歡或感到無聊的東西,頓時變得活躍、有趣了起來。

 

禪坐中,當我對昏沉、腳痛感到煩躁時,我就好奇地看著它,問自己:「如果我一直保持這樣的煩躁,會發生什麼事呢?」很奇妙地,原本耍孩子氣,正想肆虐一番的煩躁,好似被那雙好奇的眼睛給嚇著了,它感受到一股詭異的氣氛,彷彿對方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準備看這一齣即將上演的好戲。因此,煩躁一下子平緩了下來。它有點驚慌,也有些好奇,同時用一種知道做錯事卻又裝傻的無辜眼神,小心翼翼地探查我對它的好奇。看到這幅有趣的景象,我忍不住想笑,心想:「怎麼心念彼此的對話,如此有趣!很戲劇化,就像兩個孩子在遊戲。」另外,我一向不喜歡數息,即使知道它的殊勝,但我一點兒也不喜歡單純數息的無聊感,所以這次我決定跟它玩遊戲。原本令人感到無聊的數字,我將它們想像為一隻隻的綿羊,數著「綿羊一,綿羊二……綿羊八」。而且,每一隻綿羊都很有秩序地排排站,就因為牠們有秩序,所以在數息過程中,我都沒有數錯數字,不像以往,常數超過,甚至曾數到二十多。再者,對於心的攝受,效果反而更好,數沒多久,心漸能專注。

 

〔自由翱翔〕

禪堂是禪修集中營,日常生活是禪修體驗營。步出禪堂後,我希望這顆有趣、好奇的心,時時伴隨著我,讓生活可以是遊戲,生活就像探險。單純如走路、爬樓梯,複雜如寫作業的腦筋活動,不論單純或複雜,只要時時和自己的心一起玩遊戲、探險,生活沒有無聊的時候。

------ 摘自《青松萌芽》第十二期

http://www.gaya.org.tw/hkbi/journal/no12/menu.HTM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Je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