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10:24:37香光

舍利弗的一生──【沒有怨恨的人】



xiang_guang的相簿




舍利弗的一生──向智尊者﹝
Nyanaponika Thera/香光書鄉編譯組 翻譯

 

【沒有怨恨的人】

 在佛陀所住的祇園附近,有一群人聚在一起談論舍利弗尊者高貴的品格,他們說: 我們高貴的尊者具有如此堅忍的功夫,即使人們罵他、打他,他也沒有絲毫的忿恨。

 

 一位有邪見的婆羅門問道: 你們所說從不憤怒的人是誰﹖

 

 當他們告訴他:「就是我們的舍利弗尊者」時,他反駁說: 那一定是沒有人曾經激怒他罷了!

 

 他們回答說: 不是這樣的,婆羅門!

 

 婆羅門說: 既然這樣,我就來讓他生氣。

 

 他們回答說: 你行,你就去激怒他

 

 那婆羅門說: 看我的吧!我知道該怎麼對付他。

 

 舍利弗尊者進城托缽,那個婆羅門就從後面接近他,在他背上狠狠打了一下。舍利弗尊者說: 怎麼回事﹖

 

 甚至沒有回頭看一下,繼續走他的路。

 

 懺悔的火焰焚燒了這婆羅門的全身,他拜倒在尊者的腳前乞求寬恕,尊者溫和地問他: 為什麼呢?

 

 懊悔的婆羅門回答: 為了要試驗你的忍耐力,所以我打了你。

 

 舍利弗說: 那好!我原諒你。

 

 婆羅門說: 可敬的法師!如果您願意原諒我,從今以後請您只在我家中用餐。

 

 說完這些話,婆羅門就將尊者的缽接過來,而尊者也樂意交給他,他就帶尊者回家並供養食物。

 

 然而那些看到這暴力事件的人們群情激憤,他們帶著木棍和石塊擁到婆羅門家前,打算要殺他。當舍利弗尊者和持著缽的婆羅門出現時,他們喊叫著: 敬愛的法師!叫這婆羅門過來!

 

 尊者問: 諸位居士!這是為什麼呢﹖

 

 他們答說: 這個人打你,我們要給這傢伙應得的懲罰!

 

 舍利弗說: 但你們是什麼意思﹖究竟他打的是你們還是我﹖

 

 他們回答說: 是您,敬愛的法師。

 

 舍利弗回答: 如果他打的是我,我已經原諒他了,你們回去吧!

 

 就這樣他遣散了人群,也准許那婆羅門回家,然後偉大的尊者平靜地走回僧院去。

 

 這件事記載於《法句經》的註釋中,佛陀便是在這情況下說了《法句經》的第三八九和三九○偈。在這些偈頌裡,記載著佛陀認為成為婆羅門的定義,也就是正直的行為更勝於血統或階級。  別讓人毆打婆羅門,

 

  也別讓婆羅門反擊,

  毆打婆羅門的人多麼可恥!

  反擊的婆羅門更加可恥!

  限制心遠離可愛的婆羅門,

  他的收穫實在不小,

  想傷害人的念頭消失得有多快,

  痛苦的消退就有多快。──《法句經》第389, 390 [38]

 

◎奉沙彌為師

 舍利弗尊者的謙虛和他的忍耐力一樣偉大,他願意接受任何人的指正,而且不僅是認錯,甚至滿懷感激。在《天子相應.須尸摩經》的註釋中(Devaputta Samyutta, SusIma Sutta)說到一個故事:有一次,由於一時疏忽,尊者底袍的一角掉了下來,一個七歲的沙彌看見了就指給他看,舍利弗尊者立刻站到旁邊將袈裟整理成如法的樣子,然後雙手合掌站在沙彌面前說:「老師,現在正確了!」 (27)

 

 關於這件事,在《彌蘭陀王所問經》中也有說到,而這些偈頌被認為是舍利弗尊者所撰:  

七歲的小孩,今日才出家,

  若他願教我,我低頭接受,

  只要看見他,熱切尊敬他,

  一次又一次,敬奉為老師。 [39]

 

----摘自:香光書鄉《舍利弗的一生》第二章 內觀的成熟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san/abstract/chapter2-6.htm

 

紅袖藏雲 2010-09-30 01:01:34

的確如此
別人就是我的一面鏡子

版主回應
^^ 2010-09-30 22:39:59
紅袖藏雲 2010-09-29 00:44:11

三人行必有我師
擇其善者而從之

香光老師早安

版主回應
藏雲好
學習看到別人的優點
或以別人為借鏡
都是可以讓我們進步的
2010-09-29 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