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燁亮相“愛塔金像獎”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獲最佳亞洲影片


第7屆澳大利亞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獎(以下簡稱“愛塔金像獎”AACTA)當地時間12月6日晚在悉尼舉行頒獎典禮。“愛塔金像獎”
是澳洲電影行業專業獎項,旨在表彰每年於電影、電視領域表現卓著的制片人、導演、編劇及演員。從本屆開始,學院還新增設了“
最佳亞洲影片”獎項,中國影人劉燁受邀擔任評委並亮相當晚紅毯。最終,在全球範圍內取得口碑、票房雙豐收的印度影片《摔跤吧
!爸爸》成為了首個榮膺“最佳亞洲影片”榮譽的作品。
 
劉燁亮相“愛塔金像獎” 《摔爸》獲最佳亞洲影片
 
澳大利亞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獎的前身是澳大利自亞電影學院獎(AFI),1986年起開始將表彰領域擴大至電視行業,並於2011年正
式更名為AACTA獎。隨著亞洲特別是中國電影及電影市場的影響力日益擴大,今年,愛塔金像獎全新增設了亞洲單元,邀請包括劉燁
、陸川在內的多位電影人組成評委會,共同評選出愛塔獎首個“最佳亞洲影片”殊榮。
 
在今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劉燁作為亞洲單元評委亮相紅毯。采訪中他透露,本次參與評選的9部亞洲電影各具特色,而作為中國電
影人,自己更由衷為幾部華語作品的入圍感到自豪:“說明我們的作品不僅為中國觀眾認可,更被世界關註,包括我們能夠擔任評委
,也說明了我們行業的存在感在不斷增強。”
 
最終,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脫穎而出,成為了第壹部榮獲愛塔金像獎“最佳亞洲影片”獎的作品,在電影中飾演“媽媽”的女
星沙克希·坦沃作為劇組代表到場領受榮譽。此前,《摔跤吧!爸爸》在世界範圍內都取得了矚目的成績,引進中國之後也取得了超
過10億的票房和超高口碑。談到印度本土的故事何以吸引到全球觀眾這個問題時,她表示:“我認為《摔跤吧!爸爸》中傳達的父女
親情以及追求夢想的精神是共通的,無論是哪個國家的觀眾都能從中找到共鳴,這才是最重要的。”
 
《雄獅》橫掃5獎成大贏家 導演已啟動新片計劃
 
本屆愛塔金像獎的最大贏家毫無疑問是《雄獅》。這部電影與澳洲緣分頗深,其故事由真實事件改編,還原了因童年走失而被澳洲夫
婦收養的印度兒童薩羅,在25年後憑借高科技手段和模糊的童年記憶不遠萬裏執著尋家的勵誌旅程。繼在上壹年度奧斯卡獎當中收獲
六項提名之後,《雄獅》再度強勢入圍愛塔金像獎,並壹舉包攬當晚頒發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五項
榮譽。
 
由於工作原因,戴夫·帕特爾、妮可·基德曼和桑尼·帕沃未能來到悉尼頒獎典禮現場。但通過現場VCR,三位主演都表達了對《雄
獅》這部作品的深厚感情,戴夫·帕特爾就直言:“這部重要的作品,給我的人生帶來了強烈的影響。”加斯·戴維斯在捧得最佳導
演獎之後則感謝了祖國澳大利亞以及這裏的人民對於《雄獅》的支持。至於《雄獅》是否會繼續拍攝續集,加斯笑說自己也還暫時沒
有想法,對於創作,自己更希望能隨心而動。目前,他則正忙於自己新電影的籌備。
 
當晚人氣最高的獲獎者當屬澳洲影人西蒙·貝克。演員出身的他在近段時期內接連跨界導演、制片人領域,並因此被愛塔金像獎授予
本年度影壇“先驅者”稱號。被問及對後輩演員們有什麽樣的建議,西蒙謙虛表示“不敢當”:“我不敢說給別人建議,但在我看來
,無論表演還是做其他事情,都不要盲目追隨別人的腳步,去與人競爭或批判他人,比起模仿,成為獨壹無二的自己更重要。年輕時
,我曾被行業內優秀前輩所取得的成就所激勵,如果我今天的榮譽能夠鼓勵到後來的從業者,我想這才是這個獎項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