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08:05:54病毒十七

第一話就買了小黑的我是贏家(小圓 十)


大致上的走向不脫猜測。

但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情況,也是因為新房喜歡劇透的老毛病搭配觀眾們的瘋狂考據跟猜題的結果。而且猜到是一回事,實際上呈現在眼前時又是另一回事。


幹得好啊虛淵





我覺得本作品走向真正好結局的可能性又上升了3個百分點。





# # #


版串上在討論QB到底算善惡何種

有人跳出來說QB只是沒有說實話不等於說謊話、QB的價值觀跟人類不一樣、QB不理解人類的價值觀云云

第一項大概是事實,有很多人拿法律條文或是契約出來解釋,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其實基本非常簡單
1. 沒有說實話不等於說謊話
2. 但是沒有完全清楚告知條文內容、刻意隱瞞重要情報,在法律上仍算是欺瞞行為
這樣懂了嗎?有沒有說謊根本不是重點啊,他不說謊也不代表什麼,你們吵什麼。


第二項跟第三項,QB價值觀跟人類不一樣,這點是事實,但是又有什麼關係?價值觀跟人類不一樣也不代表什麼,這個事實可以成為大家支持QB的依據也可以成為大家想扁他的依據,怎麼說呢?

QB的價值觀跟人類不一樣,所以他的行為只是合理的,不能夠算是邪惡。

.....很多人講出價值觀問題的時候都是為了打出這張牌。因為大致上是實話,所以也沒什麼,但是同樣的話題吵久了看得我很煩。關於這點,粉圓的破題清楚明確,QB既然不能理解人類,那麼QB就是敵人,這有什麼好吵的啦?

人家的行為合理並不代表人類可以接受,合理的邪惡是存在的,因為合理所以稱不上是邪惡算是哪張牌?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隨便舉例,這個世界直到幾百年以前黑人還是被奴役、婦女就像是男性的附屬品、國家還是集權制度,就算以現代來講,伊斯蘭教仍然不吃豬肉,第三世界仍然戰火連天,集權國家依舊囂張跋扈。這些現象之所以存在,都有合理的歷史背景以及原因造成,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來看都是合理的,所以呢?因為是合理的所以人類就最好繼續奴役黑人、國家繼續集權、婦女繼續窩在家裡?

根本狗屁不通,白痴啊,一件事情合理與否跟人類社會能不能接受他是兩碼子事、兩碼子事。
自殺合理嗎?安樂死合理嗎?墮胎合理嗎?複製人合理嗎?複製基因食品合理嗎?

根本就跟合理與否沒有關係,如果想要拿這個幫QB說話,那我也可以說,既然QB不理解人類,人類當然也沒有必要理解QB,大家按照各自判斷,看到就轟殺就成了,憑甚麼要人類幫QB說話?QB並沒有試著去理解人類,只是按照自己的邏輯在做事,那人類也就按照人類的邏輯,那怕是轟殺QB還是被轟殺,一翻兩瞪眼不就結了。


囉囉嗦嗦囉囉嗦嗦,你們煩不煩啊!!



最可悲的就是我,嘴上叨叨念 還是為了收圖收情報老老實實的上島去了.....嗚嗚





# # #

猜錯了..........Orz


小圓根本沒有被洗記憶,這就只是一個普通的、看起來很廢怯但是心臟非常強力的普通少女。



QB也沒有洗白,以虛淵來說真是有點難得。
能量溢散?能量消耗?這算什麼問題,就算是太陽也只有幾十億年的壽命,世界就算會毀滅也是很正常的現象,要收集能量延續宇宙的壽命?完全不明所以,又不是明天就會毀滅,多此一舉。

而且QB有說過謊,完全不是如同他宣稱的一樣"QB是不會說謊的"。
什麼謊言? QB曾經宣稱過"無論是何種的奇蹟都能夠引發",但是他沒有辦法讓死人復活,也沒有辦法讓魔女、魔法少女恢復原狀,這些不算是奇蹟嗎?

這家伙擺明了就是在說謊啊。他會被轟殺完全是合情合理的,甚至算不上"各有立場苦衷"的反派角色......虛淵這次還真是治癒啊。小圓說得中肯,QB就是敵人。




而且出現殉情我也有點意外,這麼治癒(...)的劇情竟然會出現在虛淵的劇本中,真是讓人意外。

紅色真的是有氣概、有人性、傲嬌合一的極品,有多少人被放下拘束器的杏子萌到我是不得而知,不過百合確實讓我飛躍了,虛淵竟然會讓這一組有善終(?),那我是不是也能期待愛與和平的結局?


赤青走好~~~~



#  #  #  #



有人提到夢想粉碎.....我想如果這一部能夠做足40話左右,大概真的對變成新世代的夢想粉碎作品。

對我來說影響力有達到這個級數的動畫作品我只想到兩部,一個是少女革命,徹底的粉碎夢想以及愛情觀,另外一部是南海奇皇.....讓我見證什麼叫正義感以及希望粉碎的境界。


同類型的題材雖然少但也不是沒有,比方說eva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也算是夢想粉碎的代表之一,但是為什麼對我而言只有這兩部影響那麼大呢?

我想一個原因是因為描寫的量不同,以上兩部都有足30話以上的量去細心的描寫整個崩壞過程、每個角色的思考、互動、希望、夢想,然後一個一個慢慢打碎(幹)。



比方說小圓吧,最近吵得不可開交,很多人為了青色是不是中二、黑色是不是變態、QB是不是該死之類的引起論戰,論戰的焦點不外乎是黑毛怎麼怎麼樣,青毛應該怎麼怎麼樣,粉毛很沒用啦怎樣怎樣。

這些等級的評論看一兩個還可以,看多了就覺得有點無趣了。該怎麼說呢?覺得有點遺憾,其實對青毛的心裡描寫並沒有很多,或著說,還沒有多到足以讓多一些人去思考。

有很多人聲稱青色是發瘋崩壞,但我覺得其實根本就沒有崩壞這麼嚴重,暴走、發狂這種字用多了,讓人快要區分不出完全壞掉跟只是碎裂的差別了。


....第七集尾巴,青毛抓著粉紅哭了,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還能夠有朋友支持,應該是要感到安慰的,但是不到三分鐘又很快的黑掉,中間的過程怎麼了呢?
我是這樣猜想的,用青毛的立場帶入看看,自己已經沒有辦法談戀愛,甚至算不上是普通人,已經無法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了,但是自己的身邊還有朋友支持,也有麻美這樣的前輩表率,所以就算身體變成這樣,還是多少能夠做點什麼的吧?

魔法少女的工作,就是保護人類,跟魔女戰鬥嘛。所以青毛想要努力去做,把這個當成支持自己的最後信念。

第七話尾打怪,可以看出青色一開始是很正常的,青色很努力打怪,也沒有隨便使用力量,但是卻打不贏,結果還是被紅色救了。
但以目前的狀況來講,如果打不贏魔女,青色就會失去一切的信念依靠,沒有辦法談戀愛、沒有辦法當人類,甚至沒有辦法作到一個魔法少女能做到的事情。沒有辦法得到幸福,也無法成為自己憧憬的前輩,沒有辦法保護任何人的話,自己到底剩下什麼呢?
這樣的想法在旁觀者來說算是有點鑽牛角尖了,但是對於處在那種情況下的人來說,卻是無法不去想到的事情。
所以青毛無論如何也要打贏魔女,所以青毛主動遮蔽痛覺,只要忽視疼痛、勇往直前的話,就能夠打敗魔女。
我覺得青毛的潛台詞很有一種 "啊啊,我果然真的已經不是人類了呢" 這樣的意味在。

青毛不想要欠紅色人情,逞強,大概也是因為青毛很希望自己能夠自立,能夠掌握些什麼,能夠堅強起來,不管是為了理想還是當作最後的支持都好。如果接受了別人的幫助,不就代表自己只是未成熟的小鬼嗎?所以絕對不能這樣。

青毛畢竟只是小鬼,是貨真價實的國中二年級,自己剛才醜態盡出的模樣被好友看光光了,好友還規勸自己"不要這樣"....這個當下青色既然無法示弱,那就只好生氣了不是嗎?

捨身打怪已經是自己唯一的一條路了,自己只剩這樣的價值了,如果連這樣都不讓做,那自己到底還要怎麼樣呢?而且眼前這個人,粉紅不用像自己那麼努力,已經被人宣言只要他想,輕輕鬆鬆就能作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那自己的價值到底存在哪裡?

青毛不斷受到周遭否定,逃跑了。
但是就算是這樣,在逃跑過程中,青色也哭了,他知道自己對朋友說出了很傷人的話。這到底算哪門子的崩壞?說青色壞掉的人是眼睛瞎了吧(...我自己也說了,對不起,我也瞎了XD)


青毛跑回去找情人,這邊綠毛到底是真的搶親還是打算規勸,不得而知,總之帶給青色的效應應該是讓青色覺得自己除了補獵魔女以外真的沒有用處了,真的已經回不去了。

青毛的成名台詞,我想多少是有賭氣成份在的,因為畢竟,青毛真正想要的回報,已經是不可能達到的目標了。
其他的回報、利益,收了的話不就變成了自私自利的小人而已嗎?這樣子青毛也不會真正感到幸福。當然,說中二.......好像也無法反駁。


關於青色對黑色會討厭,那是本來就有的XD
不管是怪罪青色還是怪罪黑色都很奇怪,有人說黑色為什麼不坦白托出一切?我也有懷疑過這個問題,我覺得解答在八話後段........我差一點點就漏掉了。



好,雖然很突然,來聊一下黑色。
今集黑色很難得的出現狼狽的模樣,炸掉QB,然後對著小圓哭。這邊有一幕也很有違和感,首先是黑色哭著倒下,然後粉色驚訝,結果下一幕粉色就跑掉了。第一次看還會覺得粉色真是有夠冷血....就這樣放著眼前在哭的人不管嗎?! 
回頭再看一次,粉色態度巨變中間插撥了一小段充滿雜音,彷彿電視無訊號時那樣的畫面,那是什麼?

"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呢?"

對於這句話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是第一話的夢中故事,但萬一不是呢?萬一粉色這其實是指現在這個當下呢?剛剛那個電視插撥後,粉色就判若兩人,如果那個電視訊號象徵某種程度的RESET,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黑色老是什麼都不說了。

我的假設是,黑色不是不說,而是說不出來,根本就無法傳達,因為一旦話說出口,粉色就被洗記憶。全部一切就都要重來。
黑色大概是不應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bug,雖然本人看起來很bug,實際上行動卻也是充滿了限制。
..........反正都只是假設而已啦。



青毛在電車上又受到一次信念衝擊,自己努力想要保護的世界,真的是值得守護的嗎?
青毛在車站遇見了好不容易才找到青毛的紅毛,然後說出了自己對這一切的感悟


感覺上,青毛根本自始自終都沒有暴走過,沒有發狂,也不是瘋子,只是陷入了很深、很深的絕望中而已。


想像一下,在很沈靜、哀傷的音樂中,在黑暗中掙扎著展開染滿鮮血的黑翼,即使想要逃走,也不知道能夠逃到哪裡去,即使想要對抗,也不知道應該對抗什麼,最後在心中響起的,是通往毀滅的鐘聲。



啊啊....這個便當真不錯,真不錯,赤青果然沒讓我看走眼,美味啊。
虛淵其實對於青色不錯,描寫的很有味道啊,至少我不會因此而討厭青色,跟右手啦、士郎比起來,這一隻算是很可愛的吧。紅色也洗的乾乾淨淨的裡外透析,下一話兩個人就相親相愛的一起上路吧w









.......對於少革跟南海奇皇的相關感想還是暫時保留好了,那種這麼沈重的鬼東西,暫時不想去裡他。







有一種悲劇是由很多邪惡的外力構成的,比方說惡人、惡劣的政府、邪惡的外星人。在這種悲劇的背景下,充滿了希望的可能性,因為只要能夠打倒悲劇的源頭,一切就有可能更好,至少有希望存在,讓人充滿動力。
舉例:傳統的機器人作品,打倒邪惡組織巴拉巴拉的東西。


有一種悲劇是由很多不幸的巧合構成的,比方說誤解、誤解、錯誤的選擇加上更深刻的誤解。在這種悲劇的情況下也有著希望,因為誤會這種東西,解開就好了,至少如果有機會時間回溯、開外掛reset,就很有可能避免這種悲劇,因此這種悲劇中也有著希望。
舉例:純愛系戀愛遊戲的badend,特別強調是純愛系 囧


最後一種最討厭,這種悲劇是由很多思念所組成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一點故事,都有自己的信念跟想法,尤其討厭的是當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希望世界變得更糟糕而拼命努力的時候,卻反而讓事情更遭,無法挽救的悲劇。........這個世界打從誕生起就是個悲劇,真他媽的悲劇。


虛淵宣稱自己喜歡(?)的是最後一種,我他媽的感同身受。
少革,南海奇皇大致上都屬於最後一種,虛淵的作品也大致上符合這一類,讓人有力量也無法施展,真正悲劇。


我這個人其實相當喜歡虐劇情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