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0 17:53:01X

想罵人

  這兩三天老不對勁,心直覺得鬱悶難受,想罵人卻是沒實際對象,只好自己在此喃喃自語。

  今天本來是休假,卻因一件事而趕去公司一趟。剛剛接到一通同事Gary的電話,說一個”上班七拉”(台語,酒店小姐的通稱),來櫃上找X,X在一個禮拜前遇到這位小姐時,直覺就知道她是個”拗客”,而她交付的工作我們櫃上又無法處理,因此X當時建議她去別家店問問看,但她堅持要我們替她轉手,X在”以客為尊”的前提下只好答應她幫她拿到別家去處理。X當時還強調我們只是”純服務”幫她,事後她和店家若有任何爭議X是一律不負責的,她當時也答應了。

  沒想到她今天卻是完全推翻當時的協定,而擺出一副”我是客人,我就是老大”的姿態,她說她不滿意那家店的處理,而要我們繼續當”中間人”,若不能如她的意,她就要去”客訴”(百貨公司的客戶申訴制度,一旦有客人申訴,百貨公司就會開櫃位的罰單),天也曉得在台灣最受歡迎的SOGO百貨,其理念就是”客人永遠是對的”,這位上班七拉就是懂得抓住這點,而毫無顧忌的威脅我們,除了”退費”之外,又要我們送她東西,而X和同事Gary心裡是幹的要命,口頭上卻是不能對她有絲毫的無理。真是氣煞人!


  回到家裡,X昨天才剛買的Seednet仍不能用,Seednet的廣告是”see you need”,X這時候的立場已變成了”客人”,於是客人X打電話再去詢問Seednet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問題是X的email仍不能使用?人都說狡兔會挖三窟,兔子X的email卻只有一窟,為了Seednet的內部處理疏失,X已經兩天沒有收發email了。)X實在不想對Seednet的工作人員吼叫,但他們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實在令人發火。工作人員對X說,你再等一天看看好嗎?而不想扮演”拗客”的X還能說什麼呢?只能說心在滴血吧!”see you need”顯然沒有”see X need”!

  不過火氣在這兩事發生之前就已經有了,中午X一個人跑去吃魷魚羹麵,在那裡看到一位不知名的立委在電視上,大言不慚的批評陳水扁的”決戰境外”戰略。老實說X覺得陳水扁提的”決戰境外”的確有點”白痴”,但畢竟還是在”戰略”的範疇裡,而那位”不知廉恥”的立委,他不懂裝懂的”不知所云”,讓X麵都快吃不下去,心理直想對他說:先回去讀讀書再出來混吧!

  而另一個火氣來源是在昨晚,好友Apollo有感而發的對X說他工作的困境,Apollo是唸企管碩士出身的,而他每每在公司提出”企管”理論時,都會遭到同僚們的駁斥,Apollo說他的困擾是那些人都有很強的獨立思考能力,但缺點是不讀書,因此在溝通上就會常常出現問題。X當時是頗表認同。

  後來看完超級星期天後,我們兩人再加上一位好友Will,三個人一起看由約翰屈伏塔所主演的”風起雲湧”,那是一部蠻棒的電影,故事是敘述柯林頓競選美國總統的過程﹔看完後三個人免不了將劇情拿來和台灣的總統大選作比較,結果Apollo說了一句:”宋楚瑜就是沒有像柯林頓一樣強的競選幕僚,才會輸給陳水扁,相形之下陳水扁的競選幕僚就比較強。這句X和Will都沒意見,但Apollo隨後又將宋楚瑜沒有好幕僚的原因,完全歸納為因為宋楚瑜是三個裡面最”窮”的,因此才吸收不到好幕僚。而這句話就導致了三個人將近1小時的唇槍舌戰。

  
  說到後來大家都有一些情緒產生(有另一位X的朋友曾說:男人是政治的動物,這點X深表認同),X說最無法忍受宋楚瑜在興票案時的迴避態度,本來X是要投票給宋的,就因為他回答問題時的”模糊”態度令X心寒,X也不喜歡陳水扁,但他至少沒有欺騙X的”感情”,但宋楚瑜當時在回答興票案時的態度,還有他在上真情指數時的”不真情流露”,在回答勞工團體時的”技巧性迴避”,都是X對宋楚瑜”由愛生恨”的原因。

  Apollo聽X說完後,笑著說:反正你比較喜歡”正面交鋒”,而不喜歡”迴避閃躲”的處理方式。X雖然不盡認同,卻也說:沒錯,X是比較喜歡交鋒而不喜歡閃躲。說完後大家就這樣子有頭沒尾的結束了這話題。(政治性話題似乎永遠是有頭沒尾的)

  現在回想起來突然覺得有些好笑,當爭論正在激烈的時候,X很想脫口而出的罵”你懂什麼政治呀!先去進修進修再來談”,而X也從Apollo的眼神裡看到了同樣的”渴求”,但我們都知道這話若說出口就會演變成”千日戰爭”,而會沒完沒了,因此雙方都極力制止自己罵對方”愚蠢”。好像蘇格拉底有一句話是說:當大家都爭論不休時,請先回到定義。我們三人對政治的定義都不相同,又無法達成共識,這時也沒有上帝來裁決,到底誰是愚蠢?誰是聰慧?誰該回去唸書?誰又該收斂一下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因此只能各自在心裡對對方”判刑”,然後又再度回到以自己為尊的觀念裡。

  聖經的故事裡說:沒有人能對妓女丟石頭,因為每個人也都有罪。但今天X在這裡卻是要大丟石頭,以來消消心中怒火。

  第一顆石頭丟的就是那位”上班七拉”,她真是名符其實的”妓女”!

  第二顆石頭丟的是Seednet,”see you need”根本是鬼話!

  第三顆石頭丟的是胡扯”決戰境外”的立委,滾回去唸唸戰略吧!

  第四顆石頭本想丟Apollo,罵他一聲”愚蠢”,不過想到他也沒罵我”愚蠢”,因此就算了。(X和他的問題卡在雙方都覺得對方是”書沒讀夠”)

  丟完石頭後,X心理舒坦多了....但是誰又會來丟我石頭呢?

  
  喜歡交鋒卻是一身破綻的Xenophon寫於大雷雨中﹔於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