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6 18:46:22X

雨天的遭遇

  六月十三日,台中市下著傾盆大雨。我穿著雨衣仍難逃被淋濕的命運,到了上班地點─百貨公司。空調裡的冷氣又逼得人直打噴嚏。

  好不容易撐到了吃午飯的時間,我工作地點的旁邊─美食街,已擠滿了人群。陣陣的飯菜香引得我食指大動。這時候突然有種想吃拉麵的衝動。於是在櫃台上擺了張紙條─用餐中,就撐了把傘,離開百貨公司,去找吃拉麵的地方。

  一出百貨公司才發現,街道上因下雨而導致的冷清。因此街上的行人幾乎只有我一人,我尋尋覓覓的穿越小巷,約十來分鐘,終於找到一間拉麵店─八寶拉麵。

  一進去才發現,這間店實在很小,和它外面大大的刊棒很不搭調,擺設只有四張可供四人坐的桌椅,連我在內客人只有三位,而煮麵的師傅和學徒反倒有四位,並且店裡非常的寧靜,寧靜到你吸食麵條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楚,這種氣氛實在很特別!

  我找了靠窗的座位坐了下來,低頭吃我的海鮮拉麵,這一餐吃得很久,從一點吃到一點半,到後半段的時間,客人走得只剩我一個人,我則一邊吃一邊看著窗外的小雨,這時候店裡的學徒打開了收音機,從收音機裡流瀉而出的是歌手那英的歌聲。我之前有聽過這塊CD,而正在播放的是”夢醒了”這首歌:

....想跟著你一輩子,至少這樣的世界沒有現實。
想賴著你一輩子,做你感情裡最後一個天使....。
如果夢醒時還在一起,請容許我們相依為命....。
就怕夢醒時已分兩地,誰也挽不回這場分離....。

  我突然間被這歌詞深深的震撼住,壓抑許久的感情完全衝破柵欄而出,這多年來因追求理想生活而遍體鱗傷的我,這時被完全打回原型。想跟著你一輩子,至少這樣的世界裡沒有現實....是的,對世俗不願妥協的我,其實心理渴望的還是世俗的溫情﹔對理想有許多要求的我,理想卻往往比不上一個真實的擁抱!這時才發現,人的要求往往是很卑微的!

下午五點時,Netmouse拿著晚報來找我,晚報頭版上是惠普總裁菲奧莉納( Carly S. Fiorina),在台北舉行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裡,充滿著自信的說:過去是人群服務網路,未來是網路服務人群。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言論,我就這樣子和Netmouse熱烈的討論著所謂”高科技的展望”﹔可是等到七點時,Netmouse已走,清掃廁所的阿桑(台語),趁清掃的空檔跑來找我聊天,她向來是反扁的,這次也不例外的先痛罵阿扁一陣才導入主題,她向我”演講”的主題是”土石流的慘況”,她的”演講”功力也不弱,說得我眉頭深鎖,真的感覺到事態嚴重。再加上自從921後,台中市是只要下雨,就必定停水。更是讓我有切膚之痛。

  我聽她說完後,就直接了當的問:阿桑,依你看,有沒有辦法可以解決土石流和賑災問題?只見阿桑毫不猶豫的說:只要上次選舉是宋楚瑜選中,一切問題就不會發生!我聽完後自然是無言以對,因為我並不認為這是答案。等到阿桑也走了,我自己試圖”重新整理”我的大腦,才赫然發現,在”台灣的未來”這個資料夾裡,竟然同時並存著:”高科技的展望”和”土石流的慘況”這兩種有著極度差異的檔案。為了避免”當機”,我只好同時將這兩個檔案移置到另一個資料夾裡。而資料夾名稱就叫做”台灣的詭異現象”。

  九點時,百貨公司裡的遊客明顯的減少,這時可以清晰聽到,在地下道裡賣彩卷的叫賣聲,”要不要試一試手氣啊!”賣彩卷的婦人如此的對客人推銷。

  後來經過了一對年輕的情侶,女方顯然不想買彩卷,男方似乎卻有意思想買。只聽賣彩卷的婦人說:”要不要試一試手氣啊!”男方因此帶著試探的語氣問女方:”試?還是不試?”結果女方沉默以對﹔男方仍不死心,又問一次:”試?不試?”顯然女方還是沉默不答,氣氛也因而變得有些尷尬。就這樣子靜了幾秒鐘,男方突然引吭高唱起來: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吳宗憲的歌)他這一唱,女方,賣彩卷的婦人,還有我都笑了起來,我心理只覺得這就是”台灣人的幽默”,沒什麼格調,卻真的很好笑,真的!

  Xenophon/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