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4 02:11:14X

既喜歡搖滾,又喜歡國樂

  後x時代的人類是多元的,這群人生長在一個強調民主與包容的時代。不見得每一個後x人類都喜歡搖滾樂,也不見得每一個後x人類都不喜歡中國音樂。而愛泊樓本身,則是既喜歡搖滾樂,又喜歡中國音樂。
  喜歡聽搖滾樂,最早始於崔健的那首「一無所有」,我第一次好奇為何這樣的音樂風格竟能唱出內在底層的心聲。
  而真正喜歡上搖滾,則始於伍佰的抒情搖滾。伍佰的早期作品如挪威的森林,被動,浪人情歌等作品,往往流露著一股來自內心深處的吶喊,似乎在訴說著一個情感壓抑的男性的悲哀。這些作品深深令我感動,因為我也是一個習慣於壓抑情感的男性。猶記得第一次看到伍佰的MTV中,我就被一幕在海上伍佰親手將房子燒毀的畫面所吸引,配合伍佰的獨白:在我的世界裡,從此不再有妳。如此的浪子心聲,是讓我為了搖滾樂著迷的開端。
  而在約莫那段期間同時,日本的一個樂團Mr. Children的一首歌,歌詞也一樣打動了我。歌詞的大意是,人生充滿了無奈與悲哀,自小就被環境的壓力所侵逼,長大後覺得人生失去了意義,幸好還有對妳的愛,因此讓我的人生燃起希望。雖然我那時並沒有愛的對象,但是卻深刻地被這樣的音樂風格給吸引。
  日後我偶爾就會留心搖滾樂的資訊,尤其是伍佰的音樂。說真格的,我並不能算是搖滾樂迷,因為許多重金屬音樂我都沒有加以好好欣賞,而且連演唱會都沒去過一場。然而我喜歡搖滾的表達方式,尤其是那種讓壓抑的心靈得以解放的感覺。

  讓壓抑的心靈得以解放的感覺,一樣可以來自中國音樂。

  我之所以欣賞國樂,最早應該是受了我媽媽的影響。4~5歲的童年時期,我聽了不少國樂。那時我不敢聽簫的聲音,因為覺得太淒涼可怖。那時我最喜歡聽胡琴,因為很能勾起一種哀怨的情愫。不知是否受了大人們的氣氛影響,還只是小孩子的我竟覺得哀怨的音樂如此親切。
  日後我才明白,國樂與西樂甚至現代音樂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國樂觸動的情感是「人與大自然的一體感」,而其他音樂的重點則通常強調「人」本身。因此同樣是笛,中國笛就比西洋笛更接近大自然的音聲。
  但為了情緒上的平衡,我那時也喜歡聽象徵快樂情緒的笛,以及平靜的箏。至琵琶,古琴等樂器,那時因為媽媽沒有聽,因此我也沒機會接觸。
  在國中時,我與好友X都因為不堪升學壓力的荼毒,而風靡上武俠小說以及港劇錄影帶,那時甚至我倆都各寫了一些武俠小說來自娛。武俠世界的浪漫與奇情,是那時我所嚮往的人生。那時的港劇有關金庸武俠系列的,大都有一位叫黃霑的人作主題曲,我與X那時很風靡這號人物的才華。他所作的許多港劇名曲,風格都是中西何璧,其中許多目前仍讓大家琅琅上口,例如天龍八部的「兩忘煙水裡」等。
  
  國三之後,長大了的歲月當中,有許多年我是排斥國樂的。因為那時只聽現代流行音樂。

  一直到大四準備研究所考試期間,買了一卷近似佛教音樂的錄音帶「雲水禪心」,邊聽音樂邊k書,居然讀書效率奇佳,於是我將這一卷「雲水禪心」推薦給一位同學,他也覺得很不錯,從此我才對國樂找回了失落多年的感覺。

  後來,在就讀研究所時,我開始喜歡聽「中國魔笛」俞遜發的笛音。俞遜發這人充滿了傳奇性,據說他曾經有一次,在山上興致一來,高吹一曲,結果引來數十隻鳥兒圍成一圈在聆聽他的笛聲,從此人皆謂他的笛聲好到連動物都有感覺。此外,對於簫以及古琴,也是我特別偏愛的樂器,顯然心境上與同年時已有不同。能夠欣賞古琴者,心思必然沉靜至一定程度才行。
  俞遜發有一卷吹奏「台灣民謠」的CD,蠻適合作為國樂的欣賞入門。像雨夜花,燒肉粽.....等曲,用天然的笛子吹起來,別具一番風格。而因為是熟悉的台灣民謠,因此排斥感不會像聽「十面埋伏」那樣強烈。
  如果你問我為何能夠既欣賞搖滾樂,又欣賞國樂,難道不會互相衝突嗎?
  我會告訴你,因為搖滾讓我釋放壓抑的情感能量,國樂則讓我接近自然。兩種音樂都能幫助我的生活更快樂,更美好。



日出日落
潮來潮去
時間是圓形的
而我們竟以為是直線的
就像以為地球是平坦的一樣

coolover 2000/03/03

Apollo/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