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00:16:43X

只是日記-春雨

和我熟識的人相較起來,我算是比較不討厭下雨的人,但昨日情況不同。

 

要在雨中騎著機車到上班地點,同時又有時間限制,下午1點半有萬安演習的交通管制,我必須要在演習前抵達上班地點,不然就會被扣留在路上。還不提同事正等著我順路幫他帶的午餐 ,只要晚一點,連鎖效應會讓下午的工作產生系統性災難這一切想像令人焦慮。

 

終於,我準備發動機車上路, 這時機車卻點火失敗,點火失敗的噪音讓我想到上上週末夜,路上一位騎士機車發不動卻仍硬發十幾分鐘的慘況 。回憶令人不悅,眼下更讓我抓狂。我只好深吸一口氣,先穿雨衣,戴上耳機,再戴安全帽 ,手機的歌單隨便點了一首,我瞄了一眼,播是蘇芮和虞戡平的歌-請跟我來。

 

整個過程約延遲了5分鐘後,我跨上終於發動的機車出發。 一方面由於趕路急奔,另一方面我戴安全帽習慣掀開前罩, 所以上路沒多久就滿頭臉都是雨水。狼狽令人惡念沖盈 ,不適使人怒火中燒。抓狂的當下做什麼努力都沒效,不爽就是不爽。

 

就在此刻,耳機傳來幽幽的歌聲:

 

當春雨飄呀飄的飄在,你滴也滴不完的髮稍...

 

我先是一呆,想說這歌詞不就是我當下的寫照嗎?

 

接著又想:怎麼能夠形容到這麼真實又有美感

 

就這樣,兩個轉念終結了我的抓狂與不爽。原來是怒氣的俘虜,剎那間轉變成美感的俘虜 。我仍被困在雨中 ,卻開始有點不想離開。當然,只有在那個短短的當下。

 

終於,我避開了萬安演習,吃點東西,休息,上工,再度迎著雨出門,回來,繼續上工,完成了有系統的工作。晚上七點多,終於有時間笑著坐下來查查是誰寫的歌詞。

 

是梁弘志。

 

-當春雨飄呀飄的飄在,你滴也滴不完的髮稍,戴著你的水晶珠鍊,請跟我來。-



只是日記-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