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23:16:50X

只是日記-面對煩惱之一二

這陣子,身邊有不少人有煩惱,煩惱我也有不少。

 

煩惱永遠不會結束,煩惱永遠都在,對於煩惱,沒有"終極解決"這回事。

 

不知是幸或不幸,我有一些"心法"來應付煩惱。這些心法不很有效,只是夜路吹哨或畫符驅鬼的等級,但個人藉此保持平衡至今,也多少消化掉了一兩分煩惱,以下是我最近常談起的部分:

 

*錯的不是人,錯的是模式。人很難改,但"模式可以改"。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上帝要讓一個人瘋狂,必先使其睡不好覺。(印象中是從吳淡如的散文裡看到的,簡而言之,睡好是基礎。)

 

*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尼采語錄。我消化吸收後的作法是:一旦痛苦就試著微調,絕不走死守四行倉庫的路。現實上遇過太多"唐生智",侈言"誓與城池共存亡"後還是沒亡,而讓事情更不可收拾…)

 

*找人吐苦水或寫日記(找人吐苦水或寫日記時必須組織自己的話語,一旦啟動組織話語,就會發現原來不連貫而充滿各式樣三字經的情緒會因此沉澱,進而讓理智取回主導,事態就會逐漸清晰,自我就會把本我這隻老虎"縱虎歸山"。)

 

*奢侈的煩惱:找人吐苦水經常會察覺到自己的煩惱是"奢侈的煩惱",奢侈的煩惱意指的是那些"形而上"或遠在天邊,還沒發生的煩惱,或是過於"單純"的煩惱。

 

比如"為何人們總是充滿偏見?為何我還是不夠智慧?為何別人都不瞭解我?或是:我覺得我爸很偏心?我室友進我房間都不敲門?我都這個年紀了為何身邊沒有妹?我赴宴太多太累…。對於"奢侈的煩惱",我總以電影藍色大門裡的一段話來自勉與勉人:

 

如果,如果你十七歲,你想到的只是,可不可以上大學,要不要再做處男,尿尿可以一直線的話。…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

 

(所以說,擁有奢侈煩惱的人其實是幸福的…)

 

*眼前的煩惱:成人世界總是在競爭。我有朋友會抱怨他的財務壓力很大(跑三點半,背負巨債)。健康出現警訊(三高,代謝差,睡不好)。經手的事務越來越強,越來越大,卻停不下來也不想停下來(就像電影刺激1995裡的典獄長)。

 

或是"殺出程咬金"來分財產,誰誰誰沒資格說話… 誰誰誰又欠錢不還…誰很過分…誰不聽話…飯碗即將不保卻沒新飯碗…繼遇人不淑後又被掠財掠色…總是遭小人…一生都當工具人…。

 

對於聽聞這些,我總以培養"奢侈的煩惱"來自勉與勉人,簡而言之就是要培養人文興趣,進而感受與理解荒謬,與荒謬共處-縱使這樣無法讓人贏得競爭。

 

…由於這些外患比漢族驍勇善戰,中國人便往社會制度與文化美學的優越感之中尋求慰籍庇護,這些是異族征服也消滅不了的。-摘自費正清論中國頁21。

 

(如同電影刺激1995裡主角所言:有些東西是關不住的)

 

只是日記-面對煩惱之一二

威爾剛 2020-01-01 18:25:2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