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23:37:04X

只是日記-大丈夫

晚上下班後和同事閒聊,我說相較於"義式西部片"(目前只看了鏢客三部曲的前兩部),我仍較偏愛約翰福特的"經典西部片"。(看了搜索者,驛馬車和雙虎屠龍)

 

依我來說,如果克林伊斯威特的鏢客三部曲像是笑傲江湖,約翰福特的經典西部片則是射鵰三部曲-結構簡單,情節熱鬧。前者有如御風飛行,後者則像原野奔跑。我對西部片還停留在入門階段,所以對我還說,奔跑比飛行精彩。

 

今年初看了驛馬車,至今難忘記騎兵隊向阿帕契衝鋒的片段。稍早看了雙虎屠龍,故事有"少年Pi"的梗-文明理性奠基於叢林法則,無獸性則難關難過。

劇中詹姆斯史都華翹腳的風采和約翰韋恩的悲傷氣概都是一絕,再加上大反派李馬文使壞使得過癮,更讓全劇充滿張力,結局是張無忌退隱江湖;乘風而來,飄然而去,季札掛劍,寓意深遠。導演約翰福特形塑了多種大丈夫的經典,如果這不是man,什麼才是man呢?

 

影片開頭音樂讓我整日餘音繞樑,更感覺曾經聽聞,直到晚上騎車時才回想起音樂風格和我1994年玩的電玩遊戲歐洲戰線的開場音樂類似。經比對後證明"感覺無誤",簡而言之就是"軍樂"風格。看來我就是吃這套。

 

記於約翰福特的一日。

 

 

雙虎屠龍影片開頭音樂的YouTube連結:

https://youtu.be/1QImyLdZQxg

 

威爾剛 2020-01-01 18:14:0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