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04:28:47X

只是日記-風雨中追趕

過去一周下班後突然多了一兩個小時的空檔出來,主要是打了近一季的電動快全破了。(結果在今晚全破,但全破也不是真的全破,而是約2個月前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達到了,因為再玩下去也是沒完沒了,所以仿效上杉謙信只要砍中武田信玄就算六分之勝的模式自行下線撤退)

 

我在周六晚再度聽了Beyond的神曲-海闊天空。記憶中這首歌怎麼聽都沒feel,聽過原唱,范逸臣唱,同事G有事沒事哼唱兩句,怎麼聽都難以入耳,讓我總是納悶海闊天空為何會比光輝歲月受歡迎?但這個疑問在周六晚上我找到了答案。

 

先是聽到杜麗莎較煽情的詮釋版本"提味",才讓我察覺原來這首歌也可以這麼有"感覺"。接著回頭聽原唱,首句宛如電擊般的讓我倏然而醒,更讓我詫異為何自己之前會"聽而不聞"?

 

再多聽了幾次後才明白,由於副歌部分傳唱太多太廣,而副歌部分的歌詞我則是較無感,所以在以副歌為第一印象的前提下,怎麼聽都不對味。而周六夜的聆聽算是"重讀原典",就像是拋棄掉朱熹的註解去讀論語,或是不理會IMDb去看影片,當能用自己的節奏去感受,與作品碰撞後的回饋就會自然流瀉出來。

 

以下是我對海闊天空這首歌的私人感受:(音樂旋律我是外行所以不提,主要是以歌詞論)

 

首句是神來之筆,幾乎是整首歌的最高峰。

 

-今天我,寒夜裡看雪飄過-

 

歌詞第一段的素質很高,成功的揉合了年少大志與年少滄桑的複合感受,相形之下後面幾段歌詞像是在註解與補充第一段。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除了首句之外,我特別偏好"風雨裏追趕"這句詞,這句詞除了和我的審美"廢墟中的光明"意境契合之外,我也發現"風雨"是我喜歡的關鍵字:

 

風雨中緊抱自由-Beyond。光輝歲月。

 

人在風雨中-王傑。

 

當然也有"風雨"的反例,像我愛聽許美靜的歌,卻不愛"陽光總在風雨後"這首歌名(據說洪秀柱喜愛),不喜歡的原因是歌名太"孟子"了。

歌詞第二段主要是在呈現追求理想與為其付出的代價,不管是"拔劍四顧心茫然"或是"相看白刃血紛紛"的意境,都是由強烈到淡然的若有所失,起初是為心裡愛而戰,但如今又是為何而堅持?用"誰明白我?"來呼應第一段的"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歌詞第三段也是副歌,有李白與戴奧尼索斯展露本性的豪放激情,也有孟子與清教徒強迫式的應許。"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在精神上也是換句話說的"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在精神上也接近"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清高自恃,最有人味的句子當屬"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真是十足"浪子的心情"。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以上就是我聽Beyond海闊天空的感想。

 

記於海闊天空之夜。(海闊天空的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qu_FSptjRic

 

 

 

 

ps:歌詞"風雨裏追趕,霧裡分不清影蹤"也讓我想起歐洲三十年戰爭的魯曾會戰,氣蓋山河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大戰一代梟雄華侖斯坦,也頗有謙信龍對決信玄虎的feel,只是結果不太相同:

 

古斯塔夫聽到華侖斯坦撤退了…

他率領著一團騎兵,趕往接應…

在大霧中與他的部下分開…

他帶著三個護衛人員衝進敵方…

他的頭部和身上都中了彈…

立即斃命…

-摘自富勒。西洋世界軍事史。

威爾剛 2020-01-01 16:56:4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