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3:17:02X

只是日記-重逢柳青

 

 

記憶充滿各種奇妙。回憶裡十歲以前看歌仔戲最愛的小生是楊麗花,其次是葉青,再來是李如麟,黃香蓮…等。但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母親把電視轉台到中視看新推出的歌仔戲"漢宮怨",基於成見種種因素,我向母親抱怨難看,母親則用她慣有的句型回應我:

 

怎麼會難看?主角是柳青。

 

我回問:誰是柳青?

 

母親回:她是很有名的歌仔戲小生…。

 

結果是:我拒絕再收看,並認為柳青是個"不怎麼樣的"小生。當時是1985年,我大概還在唸小四小五。

 

時序來到2012年,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憶起楊麗花歌仔戲在1982年的作品-楊家將。我憶起主角六郎(楊麗花飾),憶起被亂箭射殺的七郎,出家的五郎,化名木易的四郎…。

 

對,就是四郎,我又想起國小時在百科全書裡看到京劇扮像的"木易"圖畫,楊家將裡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木易。六郎"奧德賽"似的支撐起整個家族,是當時唸小二的我心中最崇拜的英雄,但最記掛最難忘的卻是那個有著荒謬遭遇的木易。木易當年是由誰扮演?我不知道。

 

藉由youtube上的影片,才讓我恍然大悟,在我心目中歌仔戲的最佳小生,居然是在三年後被我忘記而誤以為不怎麼樣的柳青。柳青在1982年飾演楊四郎木易烙印我心,但當時我不知她名。1985年的漢宮怨我是"相見不相識",必須再過二十多年才又拼湊回來。這個拼湊也讓我在2012年的那一晚,帶著笑容與淚痕重溫了多次"四郎六郎相會"。

 

記憶充滿各種奇妙。

 

記於看到柳青離世新聞之夜。

 

1982年楊麗花歌仔戲楊家將-四郎六郎相會的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dV1-MTVLdQ

 

歌仔戲小生柳青離世 享壽72歲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8/1297152-%E6%AD%8C%E4%BB%94%E6%88%B2%E5%B0%8F%E7%94%9F%E6%9F%B3%E9%9D%92%E9%9B%A2%E4%B8%96-%E4%BA%AB%E5%A3%BD72%E6%AD%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