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01:48:24X

生日感言-陽夏晴景

1,陽子與夏枝。

 

10月31日上早班(雖然最後上成了全班,晚上11點20才吃晚餐),今早起床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是中學時期讀的小說冰點裡的人物。陽子與夏枝。

 

年輕時愛死了像陽子這樣的人格特質,她始終樂觀積極,不對逆境屈服,生如春花,死若秋葉,對人生沒有太多猶豫懸念。

 

年輕時恨死了像夏枝這樣的人格特質,多欲又膽小,好勝又被動,自欺自大又易惱怒,逼死了陽子後又後悔痛哭。

 

四十歲時想到的是:夏枝是被白雪公主(陽子)迫害的壞皇后,完美的陽子可以輕易的奪走夏枝經營大半輩子才擁有的舞台與存在感。抱持正義感的青春代表的正是青春的殘酷-是對老者敗者的毫無寬容,是毫無愧疚感的取而代之,也因此逼得後者用反唇相譏來對證自己也有價值:

 

太陽之子!你以為自己潔白無瑕,親和善良嗎?呸!你身上流著殺人犯的血液,你一輩子都要低頭彎腰負著"原罪"在陰影下,可憐的不完美者!

 

 

陽子,太陽之子,以為自己經得起考驗,事事可攤在陽光下。實際上親生父親是殺人犯,並殺了夏枝的女兒。

 

夏枝,夏日的樹枝,自己覺得在陽光下很美,卻不知大家只看樹枝的陰影。她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撫養了殺女兇手的女兒。

 

我,Last Rose,是last rose of summer,是夏日最後玫瑰的意思,我以為生命會終止在夏日,如今卻已見到秋夜。

 

 

2,景虎與晴信

 

31日早上起床的第二的念頭是想到日本傳奇故事中的長尾景虎與武田晴信(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上杉謙信與武田信玄)

 

 

從二十歲到四十歲,我發生了典範轉移。

 

二十歲時愛死了長尾景虎,恨死了武田晴信。那翻爛的書頁,不斷重現的是越後之龍(景虎)用車懸大陣擊破甲斐之虎(晴信)的鶴翼之陣,然後越後龍衝進陣中,連砍甲斐虎三刀的經典場景。

 

二十歲時我愛:景虎純情,黑白分明,氣宇非凡,信念堅定。

二十歲時我恨:晴信濫情,多用狡計,氣血已衰,猶疑不定。

 

四十歲時想到的卻是:

 

景虎:態勢如虎,必不能久,即景如虎,是終成泡影。(景虎後來上廁所時中風死)

 

晴信:無法力敵,只好智取,衰血猶戰,是圖留丹青。(晴信後來風吹星殞三万原)

 

所以現在,典範從景虎變成晴信。

 

記於暗室可馬虎,晴日必有信的生日夜。

 

PS1:早上起床的第三個念頭卻無法納入文中的是:

 

現實即惡龍,現實就是讓人披麟帶甲去駕馭現實這條惡龍。最後,自己克服了現實,也變成了惡龍。

 

 

PS2:也祝自己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