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23:00:06X

只是日記-紅色麝香豌豆

松田聖子唱的"紅色麝香豌豆",曾在"20世紀感動日本百大歌曲"中名列第13名,我大約在2004年聽過幾次,印象中是聽不下去。

剛才發現德永英明翻唱過這首歌,但德永英明的那張專輯過去幾年我也聽過不少次,居然完全"聽而不聞",一點印象也沒有。

去年我又找了松田聖子的精選輯來聽,可惜的是個人覺得松田的聲音太甜膩,於是整張專輯聽沒幾次就打入冷宮。巧的是我有一個同事似乎超愛這張專輯,演變成在店裡天天放送,於是我也幾乎天天聽到這首歌。

有一天,我放林慧萍的歌,當"滿天小星星"從音響中冒出聲時,另一位同事咦了一聲,她說:這不是XX最愛聽,每天聽的日文歌嗎?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紅色麝香豌豆和滿天小星星的旋律是一樣的,難怪我總覺得滿天小星星的旋律很耳熟。

今天晚餐時,我發現天氣冷到說話時嘴巴會抖,於是回家泡了熱咖啡,坐在電腦前打開FB。接著,在燈光好,氣氛佳的情況下無預警的聽到雙松版本的"紅色麝香豌豆"。(松田聖子+松隆子)

當下頓時感到"仙樂飄飄"。腦袋不停的轉,想著:這首歌好熟,但為什麼我想不起來是在哪裡聽到這麼好聽的歌?

於是花了一番功夫在人腦與電腦裡翻箱倒櫃,終於發現"那歌就在燈火闌珊處"。原來就是我每天在店裡聽到卻不太想聽到的"紅色麝香豌豆"。

據說王陽明曾經格了七天七夜的竹子,什麼都沒有發現,人卻因此病倒。因此對朱熹的"格物窮理"採取批判的態度。我小時候看到這故事就曾想過,王陽明如果繼續格下去,有沒有可能會格出新想法呢?只格七天就否定,如果不是太聰明,就是太沒耐性。


記於終於等到我也愛聽紅色麝香豌豆的夜。

影片連結:雙松版本裡的松隆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