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22:24:31X

聽歌雜緒-我聽心雨  

李碧華唱的心雨是1987年的歌.今年823日首次聆聽就"一聽鍾情".已收入我的播放歌單.

 

首句"我的思念是不可觸摸的網"成功的營造了神祕氛圍,讓我不禁去想:為什麼思念會是不可觸摸的網?

 

第二句"我的思念不再是決堤的海"延續了神祕感,也暗示了情感的強度.

 

隨後的句子是像是"飄雨日子,六月的情"都是借景借物含蓄抒情,思念的對象至此仍不明朗.仍沒有解答出什麼是"不可觸摸的網".

 

然而,下一句卻冷不防的突然把情緒拉到沸騰頂點,一拋前面的含蓄抒情而露出激烈直白的情感.連疊4句想你之後以"最後一次想你"做為這個短暫激情的結尾.

 

接著做為整部作品的重心隨後立即登場,毫不拖泥帶水的"圖窮匕見".不可觸摸的網原來源自於"因為明天我將成為別人的新娘"的景況.就因新娘在出嫁的前一天思念"前人",所以這樣的情感雖然真實卻難以對人表露.

 

正當我還在想著歌詞走到這樣紛亂的情感該如何收拾之際,作詞者卻迅速的畫下句點.

 

讓我最後一次想你.

 

這句同時蘊涵著收斂與奔放的情感.既可向衛道者交代,畢竟一切超過界限的發展也僅是"到此為止".同時也能讓多情者感受到桎梧下的短暫釋放.

 

歌詞前55個字娓娓道來,有如瀝瀝細雨,是交代"自我".後27字雷霆奔騰,用大雷雨沖刷閃現出隱約的"本我".最後8個字,則是註解下的"超我".

 

記於"這不是在說佛洛伊德,而是在說李碧華的心雨"的夜.

 

 

 

心雨的YouTube連結:

http://youtu.be/nVXkRMfGn3I

 

 

 

心雨

 

作詞:劉震美

作曲:馬兆駿

 

我的思念是不可觸摸的網

我的思念不再是決堤的海

為什麼總在那些飄雨的日子

深深的把你想起

 

我的心是六月的情  瀝瀝下著心雨

想你想你想你想你 最後一次想你

因為明天我將成為別人的新娘

讓我最後一次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