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03:13:42X

只是日記-行動代號孫中山










昨晚和朋友去看了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如果記憶沒有出錯,這應該是我近年來唯一一次於電影首映當天趕去看的電影.

 

我不是個對自己判斷很有信心的人,所以縱使我應該對導演易智言很有信心,我還是會在心中告訴自己,那只不過是一部作品,兩部作品湊巧打動我,這無法表示他的第三部作品也能成功,所以我始終很懷疑這部電影的可看性.

 

去電影院買票的時候更加加深了我的疑慮.

 

第一,星期五晚上場的電影居然不用排隊.

 

第二,售票人員說:給你們最好的位置.

 

第三,遲遲到電影上映前5分鐘不到的時間,且在我的再三催促下,工作人員才願意開放進入影廳.我和朋友是前兩個進入戲院的觀眾,且感覺不到我們的身後有人跟進.

 

第四,當我們坐到最好的位置上時,其他觀眾也紛紛入座(為數不多).其中一名觀眾跟他身旁友人說:隨便坐啦!看起來不會有太多人.當場氣氛讓我回想起我在2004年觀看"前進天堂"的經驗,一開始觀眾不超過10人,電影看到快結束時電影院只剩下4個人,接下來我聽到坐在後座兩人的竊竊私語.女朋友對男朋友說了類似"不要看了好不好"的話.等到電影出現結束字幕時,整個電影院只剩我和友人兩人.

 

第五,電影播放前的廣告居然連續播了兩次"觀眾你們可以付費買電影廣告的廣告".(我的直覺是這部電影好像不被廣告商青睞)

 

說完疑慮後再來說為何我在疑慮下卻仍然對易智言導演的作品保有信心的原因.

 

第一,他的電影藍色大門打動了我,也打動了當時我愛的女人.我們吵架後一個多月沒聯絡.破冰後的第一通手機講了有1個小時之久,前四十分鐘我們只聊藍色大門,而且不是聊電影,而是聊藍色大門的電影小說是多麼讓我們兩個人覺得驚艷...

 

第二,沒記錯的話在2006年的除夕前夕,我必須向公司預支薪水才能順利除歲,當時存摺應該只剩下接近4位數.到了那年夏天我看了易智言導的危險心靈後大受感動,於是後來花了1萬多元買了5套危險心靈的DVD轉贈親友,遇到收到DVD面有疑慮的友人,我還很耍白癡的親自打了一份推薦函給友人.如今回想起來的內容其實頗為空洞,全篇重點只有一個.我欣賞易智言不輸於欣賞李安.

 

所以就在充滿疑慮與充滿信心的交雜下.我看了易智言的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

 

行文至此,我能說的仍是僅有空洞與自戀的推薦:

 

這是一部好電影.

 

這部電影打動了我.

 

值得二看三看的電影.

 

 

記於觀影後回甘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