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00:19:07Lost

練習

如果可以預見生命的盡頭,我要趁還能說話表達、擁抱親吻的時候,與每一個出現在生命裡,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一一訴說道別。
「遺憾拼圖」第一集裡,楊貴媚參與過往好友的喪禮後,不斷走訪了棺材店、拜訪活動企劃公司,想策劃一場屬於自己的「生前告別式」,這段劇情深深震憾了我。
很多情緒,我們來不及訴說、表達;很多情感,我們藏在心裡開不了口;很多想做的、想完成的,我們沒有一一將它實現……生命盡頭的鐘聲響起,眼一閉,呼吸停止,人生落幕的那一刻,為何滿載著遺憾離開?
我的父親,一輩子為家庭經濟在海上搏鬥,犧牲青春奉獻自由。終於孩子長大了,積蓄有了,看似戰勝了所有不順遂,可以開始打算享受他的人生。但一張診斷證明,肝癌末期,帶走了他所有夢想,短短不到三個月,不斷在醫院進出,吃藥打針與疼痛抗戰,終究抵抗不了病魔,跳動的心臟停止了。
傳統的漁村家庭,情感的表達是非常內斂且壓抑的,在那九十天裡,家人彼此之間有許多肉麻的愛、關心、期盼,是一直憋在嘴邊卻不敢鬆口;在那樣的氛圍下,懦弱的釋放出害怕失去、捨不得、難過,就像是向跟躲在角落伺機而動的黑色翅膀低頭。
但那卻是一家四口相聚最長的一段時間,過往的誤會、不滿、不諒解,在那一郂已經不重要,我渴望的父愛,在最後的日子裡教我如何堅強、樂觀與體諒,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病人的樣子,而是一位迎向生命逆境的戰士;相對我而言,一句簡單的我愛你、老爸謝謝您,我卻怎麼也說不出口的顯得懦弱……
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從未好好與最愛的人,大大一個深深的擁抱,接著好好說聲再見。
我不想帶著這樣子的心情停止呼吸,什麼話再也開不了口地化成一縷灰燼。所以,哪天收到我的「生前告別式」的邀請,請各位也別太意外。
重要的是,請勇敢大聲跟愛你的人,與你愛的人,說出內心的感受與在乎。很多來不及說的、不好意思開口的,你是否開始練習著怎麼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