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9:57:34阿孟

孟的影評【海南雞飯】

 老實說,一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劇情有點無聊。大概是因為配音的緣故,劇裡的小孩都講的一口成熟京片子,顯現不出聲音表情,就連我期待的演媽媽的張艾嘉,聲音與表演也讓我感覺到隔閡。

 橋段一直到中間,我仍是耐著性子看下去,感到編導刻意在前段交待故事背景,大概是這樣的做法,使我無法進入電影的情緒裡。

 不過故事走到後段,母子間的衝突顯現並加大,身為傳統東方文化下的同志,縱使台灣與新加坡的文化差異,心裡的缺憾還是被它給勾了出來。張艾嘉精湛的演出,深刻地傳達了一位東方母親的心情狀態。

 這大概是這部戲所要表達的部分,或許還可以胡亂聯想到傳統守舊v.s.現代創新的二元對立/話。不過我倒是對於新加坡的同志地景與生活方式,感到好奇。編導稍嫌誇大地將張艾嘉的三個兒子都安排成男同志,是否在挑戰什麼?

 雖然說故事的方式有點八股,但分鏡與場景調度已相當成熟,是個可以期待的新導演。

 最後,看到張艾嘉甩么子巴掌的那一幕戲,心裡同時也被重重地擊了一下,彷彿那每個代表母親期待與無奈的責打,也同樣地落在自己的臉上。張艾嘉的表演是本部片最令我感動之處,飾演么兒的年輕男主角,不斷地露出他青嫩的胸膛則是讓我耐心看到中段的理由。(20050224)

(圖片來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5/2/1/n8005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