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2 02:10:02阿孟

孟的記事【身體、意識與回憶】

寒冷的周末,我沒有王菲。

室友北上看金馬影展,我的心已老,影展追逐是過往歲月的回憶。那時強裝文藝青年,其實大半影片看也看不懂,大師的分鏡畫面只是上等的安眠藥。

於是自己策展選片。(感謝盜版猖獗的這個年代,感謝網路發達的這個年代)

瑟縮寢室,蹲坐木椅,抱著枕頭圍毛毯,飲一壺熱茶。窗簾拉上,製造滿室的黑暗,15吋小螢幕在書桌前化成大銀幕,幻想一座電影院。

我的東洋影展。我的ftp影博館。

這日連看三齣,如以往影癡時代,那時一天最高紀錄是連看五場,美感爆炸。

****

《攻殼機動隊2》,日本動畫炫技作品。
它使我想著,若身體是靈魂(或意識)的載體,身體修煉的影響力有多大?

《柯南─銀翼的奇術師》,柯南劇場版系列中,節奏最慢的一部。
雖哈欠連連,但柯南形象始終吸引著我:小孩的身體和少年的意識的綜合體‧‧‧

《再見了,可魯》,紀錄片式的劇情片(可魯死時我哭了,養過狗的人大概無法抑止)。
盲人練習使用導盲犬的情節,讓我開始想要改變某些習慣,例如:試著用左手刷牙、試著看科學雜誌、試著換個樓層念書、試著欣賞不同類型的男生。
(盲人爸爸因不習慣可魯的帶領而跌倒了,我因不習慣左手的力道而刷出血來)

****

這個學期的每周,我仍順著習慣回木柵的學校聽課,到周邊熟悉的地方覓食。

倘若更動身體慣性,將會帶來什麼變化,我尚不清楚。但習慣所帶來身體的熟悉感,這熟悉感帶來的記憶回返,在木柵的異族餐館裡,在提手舉起筷子的當下,因這肢體動作所曾承載過的,讓現時的意識與過去的意識剎那接合。

彷若過去的我的靈魂,以及當時充盈靈魂的感動,穿過手指滑過臂膀,貫入全身。

回憶,即過去的意識流動於現在的身體,即過去的身體感框架於現在的意識。
身體,是承載當下的容器,亦是禁錮過往的監獄。

身體成為回憶的播放器,已逝的我的靈魂站在漆黑的電影院內,望著大片銀幕,

默默。
無語。

****

我愛的小說家借主角身軀表明,回憶『像一塊疤傷結了痂脫落』。但她未明說的剝痂之痛,僅喻於焚燒畫冊的舉動。

那若『又藍又紅衝往屋頂的燄火』。

卻燒也燒不盡。    無休無止的擺脫。

『帶我去吧,月光。』

(完)(20041129)

(Inspired by Walter Benjamin in "Theses o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