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6 14:46:24阿孟

孟的記事【時間的斷裂感】

人類學家李奇(Edmund Leach)曾把時間轉變的經驗分為兩種,一種是我們知道事物改變了,不過這種轉變和原來的狀態是有連續性的;另一種則會造成時間經驗的斷裂,因為某些行動讓生活產生了無法逆轉的改變。

~ Richard Sennett《The corrosion of character》(中譯 黃維玲《職場啟示錄》)


這次回台南,無意間翻到服役時,以前男友餅乾寫來的信。

我與餅乾甫在一起時,以電子信為主,瞭解彼此。後來熟識熱絡,改用電話直接聊,文字的來往變少。那封信,我記得是他放暑假回鄉在家所寫的。我流覽內容,感受有些陌生的文字中的他,以及,同樣陌生的他信中字裡行間所指涉的對象我。

讓我驚訝的,不是那陌生感。因為後來的我們有了變化而這變化巨大到我與他應該都感受到了。令我驚訝的是信末簽署的時間。時間是二OO一年的六月。距離現在有三年的間隔。

我知道有三年這麼長,但真正看到證據時,感受完全不同。時間轉變太快,三年的時空感有點浮浮的,假假的,似乎我在電腦螢幕前打字掉淚說再見才是不久前的事。三年的時空感又很實際,很確切,因後來我的s.b.與我創造出另一個令我難忘的時光空間,與他在一起我幾乎忘掉了三年的距離。但後者是我回神思考後,在推衍出來的時間軸上,理智地標上次序的結果。

因在碰觸到時間差的瞬間,在看見二OO一年的剎那,我被帶回了歷史。過往的片段即刻展現。我與以前的餅乾、我與以前的餅乾心底的我,相遇。

但這般的相遇,是失去了連續性的相遇、是陌生的相遇。過去與現在的銜接是不可挽回下的返回、是不可逆轉中的回溯。我以為我將記憶切割,以愛情的章節。時間經驗的斷裂,體現在我的身體感覺上。

於此,回憶成為斷片,而愛情化做一縷輕煙,在人們的呼吸喘息間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