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08:03:28馬來魔 (魔哥)

影評--【魔比斯】:一部電影最大的致命傷,就是沒有記憶點




馬來魔影評:《魔比斯》(Morbius)。評分:68分

◎【一言以蔽之】:電影最怕「不好看,也不難看」,因為沒有討論價值





看《魔比斯》的時候,我才剛看完一部電影,精神有點疲憊,加上這整部電影幾乎都「暗暗的」,於是我不小心睡了大半場,之後我非常懊惱,想說這是不是我的問題,於是隔天養好精神,甚至喝了提神飲料,進戲院再挑戰一次,沒想到接近決鬥的高潮戲,我雖然努力的撐住不睡,但還是晃神了!很想問一下編劇導演,為什麼劇中人打架一定要晚上打?白天不能打嗎?就算你要半夜打,可不可以開了燈再打?你整部電影都光線不足,完全符合一般人「關了燈就想睡」的生理慣性,加上這電影實在沒什麼高潮起伏,實在是挑戰觀眾的精神狀態!

雖然打著漫威名號,但是漫威只是提供人物版權,《魔比斯》是由索尼影業製作,和評價一樣差強人意的《猛毒》(Venom)系出同門,都是索尼自己搞出來的「蜘蛛人宇宙」,想要把那些跟蜘蛛人相關的反派都拿出來拍成電影,但是跟漫威的超級英雄系列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索尼擁有了漫威旗下的人物版權,於是東施效顰的想要自己搞一個超級英雄宇宙,結果幾部電影下來,全都不倫不類,要不要乾脆把版權還給漫威,或者直接請漫威電影的製作班底過來當顧問?不然再這樣沒頭沒腦的玩下去,我實在替你們擔心啊!

《魔比斯》描述一個從小就有血液疾病,導致不良於行的男主角,運用吸血蝙蝠的DNA注入自己的身體,試圖改善病況,沒想到病雖然好了,但卻變成吸血鬼,必須吸取人類血液才能維持體能,而另一位偷了血清,也打在自己身上的反派吸血鬼,則是樂於接受這樣的突變,甚至到處吸血殺人,於是男主角一方面必須抑制自己吸血的慾望,一方面又要對抗反派吸血鬼,而這兩個人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如今卻因為變成吸血鬼而必須展開生死決鬥,這本來是一個很有衝突性的故事,但是過於平鋪直敘的結果,就是整個故事毫無轉折,自然也就毫無吸引力。

雖然在國外的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負評,但我覺得《魔比斯》嚴格來說並不是難看,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他「不難看,但也不好看」,所以沒有記憶點!雖然該有的特效和打鬥畫面都不缺,有盡力做到一部娛樂片的基本需求,但問題就在於他從劇情到動作設計都平淡無奇,以致於走出戲院就忘得差不多,沒辦法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對於已經看過太多同類型電影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不會令人感到興奮,也沒什麼地方值得討論,那就注定淹沒在眾多電影當中,過幾個月可能就不再有人提起,這可能比「難看」或者「被吐槽」還要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