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11:32:16馬來魔 (魔哥)

影評--【極速快遞】:寫實路線的動作片小品




馬來魔影評:《極速快遞》(Special Delivery)。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靠女主角的魅力撐起大局,飆車場面別出心裁





一個專門運送「不合法物品」的快遞員,不但駕駛技術高超,使命必達,而且可以解決一切的麻煩,這樣的劇情在西方電影《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系列當中,早就已經被觀眾熟知,如今韓國的《極速快遞》就是把《玩命快遞》的內容和公式融會貫通,故事背景改成韓國,主角改成女生,看起來沒什麼創意,但是依然拍出韓國自己的味道。

本片女主角朴素談,以奧斯卡得獎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而被觀眾熟知,她難得轉換成動作片戲路,演一個靠著送快遞維生的脫北者,當然她送的不是一般的快遞,大部分都會牽扯到要逃亡的人,或者黑道,所以總是處在危險之中。電影裡面最好看的是飆車場面,尤其是開場不久,在暗巷當中的飛車追逐,設計得非常巧妙,但劇情比較普通,就是一般的黑道追殺,加上女主角和小男孩之間的情誼,也有溫馨的一面。像女主角這種小眼睛但是又可愛的女生,應該算是韓國特產,所以說是女主角的魅力撐起整部電影應該不為過。

雖然是動作片,但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並不是要女主角一個打十個,而是把女主角設定成一個「職業比較特殊的普通人」,她依然會受傷,依然會流血,依然有打不過敵人的時候,所以在這部寫實路線的動作電影當中,不會有主角突然發威,就把大量的敵人全部打趴的神話式劇情出現,就連飛車追逐的場面設計,也是以現實生活當中真的可以做到的特技為主,比如說運用駕駛技術,在極度狹窄的巷子當中穿梭,或者快速的把車停好,甚至利用路面斜坡,讓車子往下滑行,就可以不必發動引擎,避開敵人耳目,這些都是「真的可以做到的特技」。

對於許多被好萊塢動作片養大胃口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口味太清淡,可是這種「真的可以做到的特技」卻成為本片和其他傳統動作片之間最明顯的區隔,因為像《玩命關頭》(Fast&Furious)當中,「開車從這座山飛到另一座山,甚至飛到外太空」的超扯動作戲,永遠都只會存在電影當中,但是如果你在專業技術的指導之下努力苦練,也許真的能做到《極速快遞》裡面的飛車特技,這種「真的能做到」的動作電影,當然比神話式的動作電影還要真實,你終於可以看到有專業技術的血肉之軀,而不是打不死的無敵超人。

在動作片已經越來越誇張的今日,像《極速快遞》這樣的電影,也許真的不怎麼花俏,但也才真的算是反璞歸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