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21:46:00馬來魔 (魔哥)

影評--【梅艷芳】:舞台落幕,記憶永存




馬來魔影評:《梅艷芳》(Anita)。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巨星故事,看盡香港興衰起落,令人感慨萬千




2003年對香港來說,是相當悲傷的一年,既有傳染病SARS肆虐,4月1日愚人節這天,又有張國榮因憂鬱症跳樓自殺,同年12月30日,一代巨星梅艷芳,也因子宮頸癌去世,得年只有40歲,據說以經典名片《胭脂扣》讓梅艷芳奪得金馬影后的香港資深導演關錦鵬就感嘆表示:「這是香港一個世代的結束」。如今的香港早已今非昔比,但以《寒戰》聞名的導演梁樂民,卻將梅艷芳的傳奇一生搬上大銀幕,其意義不只是緬懷巨星,更是透過梅艷芳的人生軌跡,回顧昔日香港的興衰起落,所以這不只是一部傳記電影,更是一整個時代的故事。

本片以「編年體」的方式,依照不同年份,去呈現梅艷芳的人生經歷,搭配《女人花》、《夕陽之歌》等名曲,來為她不同階段的人生下注解,音樂與劇情的搭配,讓整個故事更加令人陶醉。故事從她孩提時期的四處走唱,到參加新秀比賽,成為唱片藝人,與張國榮同台之後成為莫逆之交,以及和日籍歌手近藤真彥的一段情,還有在KTV跟黑道老闆起衝突後,與新任男友林國斌避走泰國清邁的這段過往,後半段把重點擺在她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善心,以及得知自己病況惡化,即將死亡之後,決心完成最後一場演唱會,在舞台謝幕,也從人生謝幕。

這部電影最令人意外的地方,是導演竟然可以找到一個這麼像梅艷芳的演員來飾演梅艷芳,這個叫王丹妮的新人,是香港名模,但在此之前從來沒有演戲經驗,據說導演和劇組從數千人的海選當中選到她,並且只受過幾個月的訓練,就讓她上場演出,卻完全不見生澀,而且她的一顰一笑都和梅艷芳有相近的神采,加上許多角度經過化妝設計,乍看之下相似度極高,導演甚至將她演出的畫面穿插剪接梅艷芳真正的資料畫面,兩相對比之下,無論是神韻、表情,還是細微的動作都極其相似,真的很令人驚艷,也看得出她揣摩角色的用心。

「懷舊」是這十幾年來香港電影最主要的命題,本片更是將「懷舊」的主題變成一種昔日記憶的詠懷,透過精緻的美術概念、深具考究的場景設計和服裝設計,盡力的去復刻當年的集體印象,在大銀幕上重現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確實比現在更迷人、更繽紛燦爛,也更有活力,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看到這些畫面一定感慨萬千,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也可以透過這些畫面,看到「懷舊」的意義,不是停止向前,而是偶爾回頭看看過去的美好,然後反省現在失去了什麼。

當如今的
東方之珠不再擁有昔日輝煌,再也不是一個能夠造就出巨星的年代,那些津津樂道的故事,或者曾經傳唱過的歌曲,又是否能用更美好的方式,寄託在時間的洪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