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19:53:48馬來魔 (魔哥)

影評--【護女煞星】:超越觀眾預期,但不見得是好事




馬來魔影評:《護女煞星》(Sweet Girl)。評分:74分

◎【一言以蔽之】:為了轉折而轉折,想看水行俠再現雄風的觀眾可能會失望





Netflix電影《護女煞星》,由扮演《水行俠》(Aquaman)走紅的傑森摩莫亞,飾演一個深情的丈夫,她的妻子罹患癌症,卻因為特效藥遭到官商勾結,哄抬成天價,導致妻子等不到救助而離世,於是這位憤怒的父親帶著女兒一起走上復仇之路,要把這起貪污案的相關人等,包括商人和議員全部私刑處置,但是這些高高在上的人既然有本事官商勾結,當然也請得起殺手,準備把知道實情的男主角給幹掉,於是一場「追殺」與「被追殺」同時進行的殺戮行動,就要逐漸展開!

本片主打「水行俠變成最強老爸」,在大開殺戒的情況下,還要保護女兒,應該可以拍成一部驚心動魄的動作驚悚電影,但是本片的規模很小,動作場面的表現也中規中矩,整體製作品質不能說難看,但也好看不到哪裡去。Netflix一直花高價請大明星拍片,但如果常常都是用這種「電視電影」的規模去製作,沒有大片思維,那麼空有大牌明星也沒什麼搞頭!

相較於普普通通的動作場面,本片的劇本還是盡力作出意想不到的轉折,後半段的重點放在這個「看似楚楚可憐,其實很不簡單」的女兒身上,而這個扮演女兒的演員,就是在《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以及《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裡面一鳴驚人的伊莎貝拉莫娜,她看起來個子很嬌小,但是長相甜美,身材比例超級好,而且感情戲、武打戲演起來都有模有樣,本片把重點放到她身上,甚至讓她的鋒頭蓋過男主角。

女主角的好身材這次完全被遮起來,導致相較於她以前的作品,這次少掉一些養眼鏡頭,不過她在本片的搶眼表現,依然會讓很多觀眾被她圈粉,但這樣的劇情安排,應該會讓部分的主流觀眾感到錯愕,因為大家都是衝著水行俠才來的,但是水行俠在最後半小時幾乎就沒有什麼出場機會,編劇在考慮劇情轉折的同時,似乎難以顧及主流觀眾的感受,偏偏你拍的又是主流電影,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本片最荒謬的地方,是主角的動機前後矛盾,一開始就是因為法律無能,所以才動私刑,偏偏最後又突然把一切交給警方調查,而她找到的證據,竟然只有錄音,而且還是把刀架在貪污的議員脖子上,逼他講出實情,但是在美國,錄音有專門的法律規定,不合法的錄音不能作為案件證據,這個議員事後只要宣稱是受到威脅,就可以不承認他講過的這些話,因此
光憑這樣的錄音應該很難讓他被定罪所以在這個劇情裡面,這麼薄弱的證據竟然成為案情翻盤的關鍵,編劇顯然低估了觀眾的法律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