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18:00:00馬來魔 (魔哥)

影評--【黑寡婦】:壯烈犧牲前的最後一次燦爛




馬來魔影評:《黑寡婦》(Black Widow)。評分:89分

◎【一言以蔽之】:精彩的諜報動作電影,漫威經典女英雄的華麗告別作





史嘉蕾喬韓森從2010年的《鋼鐵人2》(Iron Man 2)開始,到2019年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為止,一共扮演過七次「黑寡婦」,直到在《終局之戰》裡面為了得到拯救世界的「無限寶石」,不惜自願犧牲,摔落懸崖,那淒美又壯烈的畫面,讓忠實影迷都流下淚來,但比這個角色的死亡更令人遺憾的是,她明明就是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其中一個元老級人物,卻始終沒有屬於她自己的個人電影,而在這個角色死亡的兩年之後,這部以她為主角的《黑寡婦》才在千呼萬喚之下登場,漫威終於也算是還她一個公道。

你可能會問:黑寡婦不是死了嗎?怎麼可能會在她死後才突然冒出一部以她為主角的電影?其實這部電影比較像是「前傳」的性質,故事的時間點,是發生在2016年的那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之後,既然那時候連《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都還沒開打,所以黑寡婦當然還活著,劇情也完全可以合理化,並且很盡責的鋪陳下一代的黑寡婦接班人,為之後的更多故事預留伏筆,達到承先啟後的作用。

黑寡婦是眾多英雄當中,少數沒有超能力和高科技裝備的人物,但她擁有頂尖的間諜技能,本片善用這樣的特色,打造一部女性特務電影。故事描述黑寡婦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跟當年逼迫她成為殺手的邪惡組織作個了結,也深入描述這個被邪惡組織摘除子宮,導致無法生育的女人,內心深處對家庭的渴望和依靠,讓觀眾更瞭解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也讓動作場面與感情刻劃作出不錯的平衡點。

動作戲方面,依然符合黑寡婦以往的風格,以近身肉搏為主,而且都是拳拳到肉的寫實打法,加上這次遇到的敵人「模仿大師」會模仿各種超級英雄的招牌技能,與黑寡婦的武功也是師出同門、一脈相承,所以有很多相同動作、相同戰技對決的場面,加上黑寡婦招牌的「奪命剪刀腳」以及類似體操的特技動作,在打鬥之外同時展現女性優美的肢體型態,成為武打設計的一大亮點!

本片導演凱特蕭蘭是以女性文藝片起家,既然是女性角度的電影,當然不會有性感畫面,所以這次的黑寡婦少掉早期的嫵媚,更強調她的剛毅之美,也透過男性的反派首腦吸收一大堆女人來任他擺佈,最後被黑寡婦打敗的故事情節,呈現出「大男人主義已經過時」的批判觀點,但是力道剛剛好,看起來不會太偏激。黑寡婦作為「漫威電影宇宙」裡面最有代表性的女性英雄,能用一種充滿女權主義的角度光榮退場,也算是精心安排了!

你沒有聽錯,這雖然是史嘉蕾喬韓森第八次扮演黑寡婦,但這唯一的一部以黑寡婦為主角的電影,也確定會是她的告別作。在片尾字幕之後出現的一段畫面,讓我們看到黑寡婦的墳墓,再次提醒我們一個傷心的事實,就是黑寡婦在《終局之戰》裡面已經為了拯救世界而死去,而本片的這段故事,就是她在壯烈犧牲前的最後一次燦爛。感謝黑寡婦的美麗身影,陪伴我們十年歲月,英雄的身份和英雄的精神,都是會傳承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