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16:36:38馬來魔 (魔哥)

影評--【真・三國無雙】:中國奇幻片,為什麼總是命運坎坷?





馬來魔影評:《真・三國無雙》(Dynasty Warriors)。評分:73分

◎【一言以蔽之】:不是什麼必看的電影,但也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糟




以《三國演義》的故事為基礎,改編自同名電玩的《真・三國無雙》,用奇幻角度呈現歷史故事,浩瀚的山河美景,千軍萬馬的戰爭武打場面,以及電光石火、飛簷走壁的武俠風格,營造出大片格局,片中的武將只要把兵器用力揮出去,就是一大群敵軍全部被打到飛走,誇張無比的氣勢,把電玩元素完全真人化,看起來娛樂性十足,但這樣的電影在華人世界慘遭批評,幾乎可以說是宿命!

有時候我覺得很奇怪,西方國家拍這種電玩改編的電影,早就司空見慣,但華人評論界瀰漫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氛圍,就是這樣的電影只允許西方人拍,只要是華人臉孔拍攝科幻、奇幻、漫畫電玩改編電影,被批評的機率就非常高,所以同樣是電玩改編,西方的《真人快打》(Mortal Kombat)被評論為「爽片」,而東方的《真・三國無雙》卻被評論為「爛片」,同樣的型態,差不多的內容,西方臉孔就彷彿鍍金,華人臉孔就毫無價值,這樣的雙重標準,其實非常令人疑惑。

事實上,以製作品質來說,情節相對豐富的《真・三國無雙》有可能會比毫無劇情的《真人快打》更好看,主要原因當然是比較有故事性,不是只有從頭到尾都在打架。當然,這種電玩改編電影,本來就比較著重誇張的動作場面,劇情相對較弱,是可想而知,但本片已經盡力維持該有的情節,甚至放進「黃巾之亂」、「董卓廢帝亂政」、「曹操斬呂伯奢」、「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曹操煮酒論英雄」等三國演義故事,加上中國式的仙俠奇幻元素,讓這部電影雖然稱不上什麼經典,但以娛樂性來說,已是尚可一看。

看西方電影的人都知道,西方國家的電影技術比較先進,觀念比較開放,所以創意比較能夠發揮,因此西方的奇幻電影早就相當成熟。相形之下,華人社會相對保守封閉,還要考慮審查制度,以及更多不確定的政治因素,導致奇幻片的發揮,總是停留在臨摹階段,多年來始終難以真正的大鳴大放,加上華人世界的社會氛圍,是嚴肅主義當道,認為歷史就應該正經看待,甚至不重視想像力,難怪看不懂奇幻片,也拍不出優秀的奇幻片,所以如果你問我:「中國奇幻片,為什麼總是命運坎坷」?我會說:有很大的原因,是「觀念不正確」!

《真・三國無雙》在我眼中稱不上爛片,但也確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電影,不過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還有人願意耕耘奇幻片,還是值得尊重,但願華人世界可以早點拋開那些不必要的包袱,友善對待想像力,並且把想像力化作更好的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