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8:00:00馬來魔 (魔哥)

劇評--【我是遺物整理師】:死亡不是結束,因為思念不會終結




馬來魔劇評:《我是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節奏明快,戲劇元素豐富,觀看時記得自備面紙





一般人對韓劇的印象,常常都是灑狗血的愛情故事,但是近期的韓劇已經拓寬路線,開始有更寫實,或者更多元化的描繪,劇情的重點已經不再侷限於「愛來愛去」,而是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戲路。Netflix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透過「幫死者整理遺物」的少見職業作為主題,以「職人劇」的模式,帶你體會生離死別。

所謂「職人劇」,就是透過劇情帶你認識特定職業,所以這齣戲就是以「遺物整理師」這個職業作為主軸,帶你看到他們的專業性,不只是要整理死者遺物,如果遇到兇殺案,或死亡多日才被發現,導致滿地血水和屍水的可怕環境,都要從容不迫的做完清理任務,同時還要保留死者重要的遺物,並且透過轉交遺物的過程當中,將死者來不及說出的情感,傳達給他們在乎的人,所以每一個死者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這些故事被串接成豐富的戲劇張力,讓整部戲變得情感豐沛,同時加入韓劇最擅長的親情元素,看到最後幾集想必又是要觀眾自備面紙。

男主角李帝勳,長相神似台灣藝人潘瑋柏,他在2016年的穿越劇《Signal信號》以及近期的復仇劇《模範計程車》都引起話題,如今在《我是遺物整理師》當中,再度展現層次分明的寬廣戲路,表面上是一個痞子,其實「刀子嘴豆腐心」,與死去的哥哥之間從誤解到諒解的過程,成為本劇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催淚橋段之一,還有被迫登上擂臺,參與地下拳賽的那幾場戲,也展現精實肌肉以及精彩的動作戲,這種「文武雙全」的演技,成為觀看本劇的一大享受。

另一位男主角陳俊翔,飾演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天生就很自閉,不擅長與人互動,但是記憶力超強,透過整理遺物的過程,甚至還可以還原犯罪現場,幫警方偵破奇案,不只是遺物整理師,根本是名偵探柯南,同時也透過這樣的角色特質,為本劇增添不同的戲劇元素,不是只有感人,同時也有懸疑。但是跟男主角比起來,女主角的角色塑造就比較弱,新人女主角洪承希在這個遺物整理團隊裡面,大部分的功能都只有營造趣味性,但是她長相甜美、個性俏皮可愛,即使角色的層次感不多,但依然討人喜愛。

整體而言,本劇的演員討喜,劇情豐富,一共只有十集的篇幅,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而且適度的喜劇和適度的催淚之間取得平衡,眾多伏筆都有發展續集的潛力,面對嚴肅的生死問題,選擇以感性的角度作詮釋,讓思念和回憶,淡化死亡以及離別的恐懼,那些逝去的人,終將以最美好的面貌,永遠存在我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