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19:00:00馬來魔 (魔哥)

劇評--【東城奇案】:人際關係比案情還複雜




馬來魔劇評:《東城奇案》(Mare of Easttown)。評分:90分給凱特溫絲蕾(至於劇情本身,我就很難評分了)

◎【一言以蔽之】:普遍的評價相當好,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不少影評人大力推薦HBO影集《東城奇案》,認為是2021年最優秀的影集之一(台灣可以在「CATCHPLAY+」上面看到)。客觀來說,本劇在製作上面算是精緻,而且找來金獎影后凱特溫斯蕾,以大嬸的形象出現,扮演一個不修邊幅的小鎮警察,強調的是她的內心戲,而且故事發生在美國賓州德拉瓦縣的一座小鎮,該鎮的原型就是現實中切斯特縣的東城鎮,所以在劇中可以聽到凱特溫斯蕾刻意模仿德拉瓦縣口音,呈現出更寫實的小鎮人物特性,看得出演技琢磨上的用心,所以這總共只有七集的影集,最大的賣點就是懸疑的故事,以及凱特溫斯蕾。

本劇精準勾勒出美國偏遠小鎮的眾生相,故事描述一個內心千瘡百孔的小鎮女警察,要面對接踵而來的綁架案、殺人案,一方面要查出真相,一方面要藉著破案的過程來完成她的自我療癒,但這樣的設定是多數懸疑片的基本款,而且依然按照懸疑片千古不變的定律發展,也就是「兇手永遠就是最不可能是兇手的那個人」,兇手的真面目看似意想不到,但其實那個兇手在整部戲裡面根本沒出場幾次,所以觀眾猜不到是他,並不是劇情多高明,而是這樣的設計本身就有點取巧。

老實說,在觀看這齣戲的過程裡面,我曾經兩度看不下去而決定「棄劇」,結果網路上一大堆人都以「越到後面越精彩」當作理由,勸我繼續看下去,才讓我勉強看完(當然有些地方還是有快轉啦),只能說這部戲的節奏過於緩慢,不一定適合急性子的觀眾,這應該可以說是很多懸疑電影都會有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齣戲當中出現的人物過多,如果你跟我一樣,總是記不清楚這一大堆外國人的名字和長相,那你就會越看越頭痛,而且你不止需要搞懂這些名字和面孔,還要搞懂這一大堆人的人際關係,這對於觀眾的記憶力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所以這部戲絕對不適合有「臉盲症」的觀眾,以我自己來說,那一大堆人名我真的記不起來,而且片中那兩個留著落腮鬍的傢伙,我真的是看到最後一集才發現他們是不同的人,這樣的觀影經驗真的「很有挑戰性」!

當然,以上評價絕對不客觀,有絕大多數我不滿意這部戲的地方,都很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但如果你喜歡凱特溫斯蕾的演技,不排斥慢節奏的說故事方式,而且邏輯觀念和記憶力都很好,又想要找一部多數影評人都覺得很好看的戲,那麼或許可以考慮《東城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