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21:21:07馬來魔 (魔哥)

影評--【花漾女子】:言過其實的奧斯卡入圍片





馬來魔影評:《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評分:60分

◎【一言以蔽之】:故弄玄虛,荒腔走板,為賦新辭強說「仇」





(以下文章有提到不少劇情相關討論,如果會介意的話,建議您看完電影之後再行閱讀)


《花漾女子》是一部探討性侵害的電影,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性騷擾或性侵害發生的時候,不能檢討受害者為什麼穿著暴露,或者為什麼要喝醉,而是要讓加害者付出代價,並且知道自己的錯誤,但一部電影「有意義」,跟一部電影「很成功」,其實是兩回事,《花漾女子》是有意義的電影,但是在我看來,他並不算是很成功的電影。

本片節奏過慢,而且過份的賣關子,前面一個多小時,觀眾只能透過女主角的報復行動,隱約知道她在校園時期經歷了某一種酒後性侵的創傷,但是她不斷提到一個叫作「妮娜」的名字,又沒有交代妮娜跟這個事件有什麼關係,導致電影前半段令觀眾一頭霧水,這種故弄玄虛的手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女主角在復仇的過程當中,讓很多相關人士羞愧懺悔,但整部電影演了三分之二,觀眾都不知道妮娜是誰,也無法具體知道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這些相關人士的情緒反應,對觀眾來說都很無感。

本片前半段故弄玄虛,直到電影快結束才讓我們知道原來不是女主角被性侵,而是那個因為自殺而死去,所以從頭到尾都沒露面的「妮娜」才是當年被性侵的人,但整件事情到底關女主角什麼事呢?原來這個「妮娜」是女主角的好閨蜜,所以女主角的報復行動,就是為了幫這個「妮娜」出一口氣,但她所謂的復仇,也不過就是把相關人士找出來罵一頓,或者假裝喝醉,讓陌生男人撿屍,然後再跟那些男人說「其實我沒喝醉」,讓那個心懷不軌的男人感到羞愧,這種「沒什麼大不了」的復仇,實在讓人提不起勁啊!

電影的最後,女主角終於要去做一個像樣的復仇了,她把當年的加害者用手銬固定在床上,然後拿出手術刀準備下手,沒想到這個男人竟然奇蹟似的掙脫手銬,然後用枕頭悶死女主角,換句話說,女主角手上有刀,卻反而被殺,真的很瞎,更有趣的是,原來女主角早就掌握一段用手機拍出來的性侵實況影片,於是她在死前留了一封信給律師,請律師把這段影片拿去報警,實在有夠悲壯,但是為什麼你一開始不直接報警就好了呢?

女主角手上明明有關鍵性的證據,但是偏偏不報警,反而自己跑去報仇,結果明明手上有武器,還反而被殺死,這整個復仇計畫實在荒腔走板,而且令人充滿疑惑,整部電影最失敗的是導演和編劇,但這兩個項目竟然都入圍奧斯卡,再度顯示評審的眼光獨到。

其實《花漾女子》會入圍奧斯卡,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近期的奧斯卡開始走向一種政治正確的路線,最常入圍的題材,除了人文、傳記、歷史,這些「有深度」的題材之外,最常見的就是黑人議題、女性議題,以及同志議題,這些都是比較能夠證明「創作者有在關心社會」的題材,而《花漾女子》描述女性經歷性侵事件之後造成的悲劇,符合「女性議題」的入選條件,會在這個「努力關心社會,心中充滿大愛」的獎項得到肯定,算是「正常能量發揮」,但如果一個電影獎項的入圍得獎條件已經變成「政治正確凌駕於作品本質之上」,究竟是不是本末倒置,我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