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19:01:38馬來魔 (魔哥)

【不要迷信大師】:大導演馬汀史柯西斯說「漫威電影不是電影」,事實證明,他錯了!





老導演馬汀史柯西斯,以《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等片,成為藝術影展的入圍得獎常客,但他近期不斷批判現代電影,因偏見引發爭議,尤其是他批評漫威電影「不是電影,只是主題樂園」,這種缺乏常識的言論,更是令電影愛好者不得不反駁,以下將無情的打臉他的謬論,如果你是他的粉絲或護航者,請你先迴避,因為這一定很傷感情,但爭端是他挑起的,漫威與影迷何其無辜!

要討論一個問題之前,應該先撇除主觀因素,先討論客觀因素,因為每個人的主觀看法並不相同,討論下去也不可能有共識,但如果從客觀的事實來切入,就比較容易歸納出清晰的結論,所以我先不管你在主觀上到底喜不喜歡漫威電影,在討論這類問題的時候,應該先找出客觀的定義,如果要討論漫威的電影是不是電影,那就要先知道電影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電影,是使用動態影像來傳達故事思想感知感覺美感或氛圍的體驗,因此電影是一種視覺藝術作品,而漫威的電影是否符合這每一項定義?我們來逐一檢視之後,發現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因為漫威電影不但有一個具體而龐大的故事,而且也藉由英雄人物的心路歷程來傳達這個作品關於人性、關於信念的中心思想,藉由世界出現危機,英雄背負責任的故事情節,來傳達出悲壯、幽默、緊張、懸疑等複雜的感知感覺,同時更可以透過人物造型的美術設計,以及浩大而宏偉的場景,為觀眾帶來美感或氛圍的體驗因此漫威作品符合視覺藝術作品的定義,當然也符合電影的定義

以電影的更廣泛界定而言,漫威的電影有導演、有演員、有劇本、有拍攝、發行、上映,每一個環節都符合電影的定義,甚至漫威的旗下作品也入圍奧斯卡重要獎項,在產業角度、藝術角度、技術角度,或者各種關於電影專業的客觀條件而言,漫威的電影當然是電影,即使你要把它定義為主題樂園,也不能否認它是電影的事實,如果你不喜歡這種電影就可以罵他「不是電影」,那我也很討厭你這個人,是不是也可以說你「不是人」?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話不是這樣講的,尤其是一個有地位、有名望的專業人士,說出來的話可以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發言時不可不謹慎!

其實每一個時代、每一種電影類型,只要有人喜愛,就都有價值存在,每一個觀眾喜歡的電影都不同,但每一個人從他熱愛的電影當中所受到的感動,都是人生裡面很珍貴的養分,不能因為你不喜歡,或者你跟不上,就全盤否定別人的觀影體驗,現在很多老一輩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變成倚老賣老,一直挑起世代對立,實在沒有這個必要!

當然,馬汀史柯西斯一定有他的粉絲繼續支持他,所以他說的話越聳動,就越有版面,只是這個時代的電影演進,真的不是他所認知的那個樣子,我可以理解這是一種必然的「代溝」,但我覺得「尊重」是一個有經過時代歷練的人應該有的基本素養,希望他不要再傷害新世代影迷的感情,或者媒體在報導他的一面之辭之前,可以多一些平衡報導,才能為讀者和影迷帶來較為客觀的思考角度,避免被單方面的偏見所誤導。

當越來越多的名人或專家,逐漸成為爭端或爭議的始作俑者,你千萬不要以為有名的人或是有地位的人講的話就一定是對的,尤其是對電影的感受,從來都是買票入場的觀眾自己定義的,不是那些所謂的大師有資格來幫你定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