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19:09:21馬來魔 (魔哥)

影評--【湯姆貓與傑利鼠】:敞開心胸,和想像力共存 




馬來魔影評:《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評分:77分 

◎【一言以蔽之】:低齡化的卡通喜劇,但仍然保持一定的樂趣 





《湯姆貓與傑利鼠》是歷史悠久的卡通片,從40年代存在至今,陪伴不同年齡層的小孩一起成長,這個卡通的劇情相當簡單,永遠都是湯姆貓要抓傑利鼠,然後反而被惡整,貓和老鼠雖然是天敵,但這一對活寶就這樣追來追去,打打鬧鬧,度過好幾個世代,關係永遠亦敵亦友,如今搬上大銀幕,電影公司以「歡喜冤家,相愛相殺」作為廣告標題,實在非常貼切。 

電影版的《湯姆貓與傑利鼠》不是單純的卡通,而是卡通搭配真人演出,真人的部分找來「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卡通的部分則是以傳統的2D動畫來呈現這個作品本來就具備的復古風,這種真人搭配卡通的電影,在很久以前曾經紅極一時,印象最深的就是1988年的《威探闖通關》(Who Framed Roger Rabbit),但這樣的電影早就退流行很久了,沒想到如今透過《湯姆貓與傑利鼠》竟然可以讓這種老派的電影呈現方式再度復活,證明復古與現代元素的不斷循環,本來就是電影界的不變定律。 

既然是兒童取向的卡通電影,即使有一半的真人,但劇情的低齡化,本來就是可以預期的事情,故事以紐約大飯店的名流婚禮作為主軸,再讓湯姆貓與傑利鼠依照既定模式,追來追去,大搞破壞,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則是負責收拾殘局,最後當然是大團圓收尾,劇情直線發展,簡單明瞭,沒有什麼意外,也不會有太大的驚喜,但整個過程熱熱鬧鬧、可愛繽紛,仍然維持應有的樂趣。 

以前的卡通搬到現在來演,還是可以看到古早年代的趣味,比如說從高處摔下去,或者觸電,都不會受傷,所以湯姆貓每次被整的時候,都會經歷一堆災難,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卡通的有趣之處,就是天馬行空,這類的劇情安排並不會像那些嚴肅派人士指稱的「誤導孩童」,反而有很多個世代的孩童都是被這些卡通激發創造力。  

在保守人士控制大局的情況下,台灣變成一個連兒童取向的《妖怪手錶》和《小小兵》(Minions)都列為「六歲以下不能看」的奇特環境,相關影視作品遭到不合理的高壓審查,而且近乎扭曲作品原意讓那些少見多怪的大人不斷剝奪孩子的童年樂趣,在這個不斷開倒車的紛亂環境底下,我很高興能看到《湯姆貓與傑利鼠》之類的卡通作品,可以避開被打壓的命運,繼續用趣味狂想的風格,豐富下一個世代的童年,但願幽默和創意可以不再有年齡限制,無論小孩或大人,都可以在笑聲當中學會不再嚴肅的看世界,而是可以敞開心胸,和想像力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