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00:07:21馬來魔 (魔哥)

影評--【天若有情】:帶你回顧香港電影最美好的時代





馬來魔影評:《天若有情》(A Moment of Romance)。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香港黑幫愛情經典,過30年再看,一樣感人





早期台灣的一些喜歡騎重機的台客,最喜歡在機車後座貼上「限乘辣妹」以及「追夢人」的字樣,成為一種幽默感,摩托車「限乘辣妹」不難理解,但到底「追夢人」是什麼?原來1990年的香港電影《天若有情》,當年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片名就被改成《追夢人》,男主角劉德華騎著重機,載著女主角吳倩蓮的經典畫面,數十年來變成一種男子氣概以及浪漫情懷的象徵,甚至影響到台灣街頭文化,讓牛仔衣、重型機車成為標準的浪子形象,如今時隔30年,這部電影以《天若有情》的原名在台灣重新上映,帶你回顧香港電影最美好的時代。

這部電影是由已故導演林嶺東,以及目前仍在香港影壇相當活躍的王晶擔任策劃,並由大導演杜琪峯擔任監製,同時也是警匪片名導陳木勝第一部正式執導的電影,從此奠定影壇地位,當然我們都知道,陳木勝導演已經在2020年因鼻咽癌去世,因此這樣的黃金組合,如同90年代香港電影高峰期一樣,是再也回不去了,如今重新上映《天若有情》,也是對這位已故導演的致敬。

在那個創作自由的年代,香港影壇被稱為「東方好萊塢」,男主角劉德華更是當紅偶像,同時這也是女主角吳倩蓮的第一部電影,從此一炮而紅,成為眾多香港天王固定合作的一線女星,如今她已退出影壇,所以真的只有這些舊片重新上映,才有機會回顧她當時的清純模樣,而在片中扮演落魄小癟三的吳孟達,當年更以本片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當時他還不到40歲,但已經是我們早就熟悉的大叔模樣,根本就是「老起來等」,不愧是影壇萬年大叔!

當時的香港電影,最擅長描寫江湖人物的悲苦心情,最早演活這種古惑仔角色的,就是劉德華,他總是擅長這類的悲情英雄角色,在片中也總是透過壯烈犧牲的戲碼,賺足觀眾熱淚,這樣的戲路他沿用至今,其中一部代表作,就是《天若有情》,最經典的一幕,是他在黑幫械鬥當中被瓦斯筒重擊頭部,因此身受重傷,在死前一邊流鼻血,一邊騎機車,拼盡最後力氣,載女主角到教堂辦婚禮的經典畫面,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而女主角吳倩蓮飾演一個愛上古惑仔的千金大小姐,為了愛情義無反顧,也讓這個悲劇的結局,更加令人揪心。

透過這部電影,我們知道江湖路不可行,有今天沒明天,我們也知道愛情有時候根本不求什麼結果,只願意享受當下的美好,就如同曾經輝煌的香港電影,即使不能永遠,但只要曾經燦爛過,也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