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9:54:24馬來魔 (魔哥)

劇評--【Sweet Home】:人心的慾望就是最恐怖的怪物





馬來魔劇評:《Sweet Home》。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視覺衝擊強大,韓劇的製作規模越來越驚人





Netflix韓國劇集《Sweet Home》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一共十集,但製作成本卻是八億台幣,難怪特效規模可以大到這種程度,雖然精彩的部分前幾集就已經演完,到了最後一集沒有出現更震撼的場面,反而拼命埋伏筆,顯然就是要出第二季,但這樣的視覺規模是台灣劇集一輩子(甚至到下輩子)都不可能超越的程度,用好萊塢電影的規格在做網路連續劇,實在令人佩服!

故事描述許多人類無預警的突然變成怪物,世界瀕臨毀滅危機,一群住在老舊社區的居民必須設法尋求自保,劇情乍看之下類似《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之類的末日題材,但在創意上比《陰屍路》之類的作品都還要新穎,最大的賣點在於各種不同的怪物,以及災難降臨時的人性衝擊。

災難末日類型的影劇作品,大部分都透過災難末日來看人性,各種醜惡自私的黑暗面,以及英勇善良的光明面,都會在這裡同時展現,這種真實性極強,而且衝突性也很高的人性刻畫,是這類的影劇題材始終不會退流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本劇顯然是全力加強這個部分的描述,因為災難發生的原因不是病毒,也不是生化危機,更不是天災,而是人類本身的慾望造成怪物的出現,只要你內心有慾望或執著,就有可能會變成怪物,但只要你還保有基本的人性,放下不必要的執念,你還是有機會不變成怪物,一切其實是你自己的選擇。

本劇的男主角看起來像魯蛇宅男,本來極度厭世,但是怪物橫行,激發他的求生意志,即使他出現「症狀」,隨時會變成怪物,但他盡力維持人性,甚至因此成為半人半怪物的超人類,這個類似超級英雄電影的設定,有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放進怪物片當中,顯得相當有張力,同時還有四個主要的女生角色,我依照其背景和特性,分別稱她們叫「芭蕾女孩」、「搖滾女孩」、「氣喘女孩」以及「消防女孩」,這四個女主角各有風情,尤其是「芭蕾女孩」完全電到我,這部戲光看顏值就有看頭,這也一向都是韓劇的特色。

片中各式各樣的怪物都做得相當生動,每一種怪物的樣貌,都代表著牠們「生前」的某種執著,比如說那隻很強壯的怪物,生前應該是個健身狂,那個會伸長脖子的眼球怪物,生前應該是個偷窺狂,而那個生前總是打老婆的禿頭男人,變成一個長髮怪物,就表示他的慾望是「有很多頭髮」。怪物是人心的顯像,只要有慾望就有怪物,而那些無限擴張的慾望,遲早讓會人類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