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17:00:00馬來魔 (魔哥)

聖誕電影--【愛是您.愛是我】:聖誕愛情經典重現





馬來魔影評:《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眾星雲集,百看不厭,每年12月都應該拿出來再看一次






浪漫喜劇電影《愛是您.愛是我》集結柯林佛斯、連恩尼遜、休葛蘭、綺拉奈特莉等一線巨星,打造西方賀歲片豪華陣容,2003年在全球票房開出近2.47億美元佳績,是公認的聖誕節經典電影之一,在歐美國家,幾乎每年聖誕節前夕,這部電影都會在戲院或各種媒體上面重新播放,或以不同形式再度被提起,以我個人來說,每年12月,我都會把它拿出來再看一次,因為這整部電影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加上聖誕氣氛濃厚,可以歌頌愛情,傳遞喜樂,充滿正面價值,真的是百看不厭的好電影。

當年這部電影在台灣第一次上映的時候,並不是排在聖誕節,因為台灣雖然有很多人在過聖誕節,但是聖誕節活動是以聚餐或者交換禮物為主,看電影比較不是第一選擇,導致當時的片商不覺得聖誕節是一個會賣座的檔期,所以竟然改成情人節上映,愛情電影在情人節上檔,乍看之下合理,但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在跟你講「聖誕快樂」,這樣的電影真的只有在聖誕節觀看才對味,沒想到相隔17年,本片竟然在聖誕節於戲院重新上映,當年的遺憾終於獲得彌補。

本次重新上映,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增加更多內容。當年有一段隱藏版的劇情,有接近AV鏡頭的火辣畫面,當年被剪掉的原因,我猜測是為了讓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看到這部片,所以把一些成人取向的內容刪除,這是我對電影分級制度抱持質疑態度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那會造成電影內容的自我審查,為了因應分級限制而不惜自我閹割,創作空間因此畫地自限,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所以我很讚賞這次讓本片重新上映的電影公司,讓「一刀未剪完整版」重見天日,雖然有年齡限制在所難免,但以創作為本位,才是藝術真正的價值。

這部片是以聖誕前夕的多段愛情故事交織在一起,對於愛情的詮釋也相當開放,不只年輕人可以戀愛,中年人也可以找回熱戀的感覺,甚至連小孩也可以有愛慕對象,其中包含一對一的專情,也可能會有一對多的「開放式關係」,還有跨越國籍、超越年齡、橫跨各種階級身份的愛情關係,你所能想到的各種關於愛情的可能性,都在片中以不同方式呈現,可以看到西方人對愛情關係的開放態度,也顯示出愛情不該有太多框架或禁忌,只要真心,就該被祝福。



◎可以看看我的以前寫的另一篇《愛是您.愛是我》影評:將以不同角度討論這部電影:https://mypaper.pchome.com.tw/wyp2221/post/133399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