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13:50:10馬來魔 (魔哥)

劇評--【聖誕隨便啦】:一起體驗西方人最正統的聖誕節





馬來魔劇評:《聖誕隨便啦》(Merry Happy Whatever)。評分:77分

◎【一言以蔽之】:爆笑溫馨的情境喜劇,透過節慶討論家庭問題







在美國影集當中,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型態,叫做情境喜劇,在某些程度來說,這有點像舞台劇,無論室內場景還是戶外場景,都是在攝影棚裡面搭景拍攝,每集會出現幾個場景,都要事先構思,而且必須在這幾個搭建好的場景裡面把故事說完,劇中演員不止要面對攝影機,而且在攝影機後面甚至有可能會有現場觀眾,會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知道何時該拍手、何時該大笑,或者用事後配音的方式,配上罐頭笑聲以及掌聲,這都是情境喜劇的常態。

這樣的情境喜劇,每集的篇幅通常都不長,大約控制在30分鐘以內,主要的賣點就是要看演員的趣味互動,以及大量諷刺性的笑話,這樣的喜劇型態是早期美國電視劇的其中一個主流,串流媒體逐漸取代傳統電視之後,這樣的喜劇比較少見,但Netflix的節慶喜劇影集《聖誕隨便啦》剛好填補這個空缺,用情境喜劇的方式嘲諷返鄉過聖誕的傳統習俗,在尖酸刻薄的諷刺對白以及美式幽默當中,帶你反思節慶意義,但也仍然肯定家庭價值。

這齣戲就如同影集版的《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描述一個還沒過門的女婿來到女友家過聖誕,拚命想巴結未來岳父,卻總是弄巧成拙,也看到這個表面和樂的家庭裡面,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問題,無論是結婚、生小孩、工作,還是宗教信仰的問題,都可能隨時引爆家庭革命!著名影星丹尼斯奎德難得參與影集演出,扮演一個做事一板一眼的控制狂父親,總是讓子女覺得跟他過節壓力很大,而這樣的壓力,是許多家庭逢年過節就開始煩惱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夢想著要去西方國家過正統的聖誕節,但如果你在聖誕節當週跑到西方國家去度假,會發現多數商店都沒開,因為按照傳統習俗,他們全部都要返鄉過節,這齣戲用戲謔的方式告訴你返鄉過節帶來的壓力有多大,那些繁文縟節有多煩人,但如果你想要瞭解西方人如何度過正統的聖誕節,看這齣戲就可以略知一二,他們要上教堂、報佳音、買聖誕樹、做聖誕佈置,最重要的是整個家族要聚在一起(即使你有多麼不願意),西方人過聖誕,就等於是中國人的農曆年,表面上是團圓,事實上就是一年一度面對家庭難題的時刻。

相較之下,我們東方人的聖誕節,反而不必像西方人一樣,被一堆麻煩事給困住,只需要交換禮物、單純的享受派對時光即可,這有可能才是理想中的節慶應該有的樣子,或許西方人反而會羨慕我們也不一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