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22:00:09馬來魔 (魔哥)

劇評--【后翼棄兵】:用下棋隱喻人生





馬來魔劇評:《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充滿藝術性的優質影集,女主角鋒芒十足





Netflix影集《后翼棄兵》以沉穩寫實路線,成為收視冠軍,但這部以西洋棋為主題的戲,節奏較慢,風格較為內斂,並不是那種高潮迭起的戲劇,而是需要慢慢咀嚼才能體會的「文藝型」影集,這樣的戲可以紅,說不定能夠證明現代觀眾已經具有足夠的藝文品味,懂得欣賞更有質感的戲劇。

你也許會問,如果不懂西洋棋,會不會很難理解這部戲?其實很多人小時候看不懂撲克牌,也可以看懂《賭神》,所以看不懂西洋棋絕對還是能入戲,但這是一部慢熱型的影集,衝突性不高,節奏也不是那麼明快,需要慢慢體會,不過這齣戲的前半段,女主角又是酗酒又是藥物成癮,後面兩集才在朋友的鼓勵下戒掉這些壞習慣,這樣的劇情如果只看前面不看後面,很容易斷章取義,還好全劇也才七集,要看完並不難,先奉勸那些「道德魔人」別再扭曲戲劇原意。

這部以女性成長心路歷程作為主題的戲,符合當前的「女力」熱潮,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演活了劇中那個陰鬱古怪又無比性感的天才棋手,那雙靈動的大眼睛、美麗的身材、慵懶的氣質,是好萊塢近期最難以複製的另類女神,在劇中的隨便一個眼神、一個抿嘴,都充滿戲味,而且非常迷人,我甚至可以說,因為有她的演出,才讓這齣戲更有觀看的價值。

本劇最特別的地方,是採取寫實拍法,發生在五六十年代的故事場景,還原度極高,從服裝、街景到音樂,都重現當時氛圍,就連事件發生的年份、地點,都清楚的在銀幕上打出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傳記電影,其實這是改編自1983年的同名小說,整個故事都是虛構的,但是導演和編劇把70年代至今近百場國際西洋棋賽都仔細研究過,並且找出其中的精彩棋局,改編成故事的一部分,這也是這齣戲之所以能夠如此有真實感的原因。

《后翼棄兵》這樣的劇名,並不夠不大眾化,一般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是西洋棋裡面的一種封閉性的開局方式,主要是先犧牲皇后前面的兵卒,來獲得其他的優勢,而這個片名的寓意也與女主角的人生相呼應,她原本是一個熱愛西洋棋的孤兒,好不容易被領養之後,又經歷西洋棋生涯的挫敗,以及養母的離世,在一連串的失去之後,她終於在情人和好友的鼓勵下重新振作起來,最後成為世界冠軍,整個故事呼應劇名,暗示人生不會永遠順遂,但也永遠都是「有失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