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19:17:33馬來魔

再看【全境擴散】:病毒時代的預言電影



馬來魔影評:《全境擴散》(Contagion)。評分:75分

◎【一言以蔽之】:編導根本是先知,電影演的全部成真了!



史蒂芬索德堡這個導演,近期的電影除了《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這個比較通俗的系列以外,其他多數電影的風格都偏向沉緩,結局甚至還有一點反高潮,也因為這樣,所以他的《全境擴散》在2011年上映的時候,我並不是那麼喜歡,但很意外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擴散的這個時刻,有不少人發現電影的劇情和我們目前的處境不謀而合,也讓這部電影再度引起討論,於是我在多年之後的現在,又再看了一次。

如果你問我再看一次的感覺是什麼,我會說我還是不怎麼喜歡這部電影,主要是我對於節奏緩慢這件事情是比較在意的,而且片中以多線敘事的方式,讓眾多角色各自發展,卻顯得各演各的,關聯性不大,眾多大牌明星齊聚一堂,卻沒有機會讓他們演到太多對手戲,而且病毒肆虐的劇情竟然也沒什麼緊張感,影后級的葛妮絲派特羅、凱特溫絲蕾,都只有客串性質,在片中顯得大材小用,導演的處理方式浪費了這個黃金陣容。

但意外的是,這部電影有太多地方跟目前的情況類似,像是蝙蝠傳播病毒,而且病毒來源是中國地區(片中演的是香港和澳門),大城市全面封鎖,每個人都戴口罩、搶物資,甚至為了物資或醫療資源而發生暴動爭執,媒體唯恐天下不亂,假消息滿天飛,防疫單位面臨莫大壓力,部分地區屍體推積如山,本來應該人滿為患的機場和大街上宛如空城,人和人之間所有的接觸都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就連按電梯、搭乘大眾運輸這些日常行為都變得恐怖萬分,然後疫情全面失控,一發不可收拾,這已經不是電影情節,而是我們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

很多人認為電影對現實世界有不良影響,這種說法有點倒果為因,很多時候是先有這種社會狀態,才會變成電影題材,並不是電影內容造成這樣的社會狀態,而且因為電影的創作者通常對社會有敏銳的觀察,所以電影也會成為預言,像是科幻片裡面常看到人類過度依賴科技,反被科技牽制,這些事情都已成真,而關於病毒的電影,這也不是第一部,早期《危機總動員》(Outbreak)等片,都有類似的描述,如今《全境擴散》正確模擬出大規模的傳染病發生的時候會產生什麼樣的現象,而且大部分都應驗了,所以有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電影創作者的先見之明。